健康扶贫 花开左权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健康扶贫 花开左权
编辑:张书锦    2020-01-19 09:13:5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今年76岁的张改鱼老人,逢人就竖起大拇指夸赞:“健康扶贫政策就是好啊,医保上差不多都给报销啦,要不是咱左权搞哩这健康扶贫好,俺早就去阎王爷那儿报到啦……”。

张改鱼是左权县桐峪镇苇则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患高血压、心脏病多年,看病吃药是她一年中最大的开销。2018年12 月 26日,她突然感觉自己胸闷、气短、心慌、乏力,就给村医王俊波打电话,王俊波立即前往家中对其做了测血压、心脏听诊等常规检查,初步诊断老人为心功能不全。由于村卫生室医疗条件所限,便建议老人到左权县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在与其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县人民医院主治医生张彦君取得联系后,随即帮助老人及时办理了相关住院手续,让老人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及时救治。县人民医院对症治疗12天后,老人于2019年1月6日出院。住院期间老人共花了医药费用5808.4元,其中基本医保报销3787.85元,目录内兜底报销874.3元,补充保险报销124.31元,个人实际支付1021.94元。

2019年1月7日,张改鱼老人病情再次发作,经县人民医院急诊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县人民医院建议老人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可能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当老人听说到省里住院要花很多钱时,瞬间眉头紧锁,想要放弃治疗。当医务人员得知老人不愿转诊原因后,他们耐心向老人讲解健康扶贫住院报销政策,并帮助老人联系山西省心脑血管医院,前往住院治疗。后因病情发作,1月25日、5月6日又两次前往山西省心脑血管医院进行救治,5月10日老人顺利实施心脏起搏器植入术,住院15 天后康复出院。三次住院期间老人共花了医药费260225.9元,其中基本医保报销100911.24元、大病保险报销115238.3元、目录内兜底报销37412.76元、补充保险报销1414.07元、个人实际自付5249.53元。这是她想也不敢想的。

老人出院后,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及时上门进行了随访管理,并对老人进行了康复期的健康和用药指导。县里还为张改鱼老人办理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手续,老人每月可免费享受416元的门诊医药费,大大减轻了老人手术后期的医药费用负担。

在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过程中,左权县聚焦贫困群众政策不知晓、就医报销难等问题,开展了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双签约”服务,有效提升农村贫困人口“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完善机制,精准到户。做好因病致贫返贫群众核实核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月定期进行核查,村卫生室建立专门台账、乡镇卫生院建立专门档案、县级主管部门建立专门信息库,对疾病现状、诊疗方案、治疗效果和经费报销等情况,实行台账化管理,并与居民健康档案、签约团队服务实行资源信息共享,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服务。二是周密组织,精准施策。开展“一对一”个性化签约服务,对签约对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开具健康教育处方和接诊记录单、填写工作服务手册,设立个人信息工作台账,提供报销、医疗救助的代报代办等服务,做到宣传到位、组织到位、服务到位。三是督导及时,查细问实。组建督导组,深入贫困户家中就“双签约”服务进行督导检查。查询每一户群众对政策知晓率、协议签约、群众满意度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单位和签约责任人,并要求限时整改。全县签约率达到100%,服务率达到100%。

“双签约”服务开展以来,家庭医生团队和乡村干部团队分别与因病致贫返贫群众签约帮扶。家庭医生团队以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医生、县医疗集团医生“1+1+X”模式组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乡村干部团队由村干部、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构成,提供政策宣讲和报销服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应签尽签,累计签约服务慢病贫困患者43.64万人,贫困群众住院综合保障比例稳定控制在90%左右,切实筑牢了基层网底,确保了贫困群众“就医有人管,报销有人办”。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