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市检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编辑:张书锦    2020-01-19 09:39:5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行程万里 初心永记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建芳)1月15日,市检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开好总结大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以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奠定思想基础。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郑黎明主持会议并代表党组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闫春虎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深层盘点:“六个确保”持续发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得到全面落实


郑黎明指出,去年8月,按照中央、省市委统一部署,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四个目标”,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及广大干警受到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聚焦主题,紧扣主线,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集中教育不走神;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组织集中研讨交流,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确保一以贯之抓落实;三是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班子成员开展领题调研,创新开展检察长巡访,确保调查研究察实情;四是紧盯问题,深挖细查,对照“18个是否”找差距,共查摆问题113条,立行立改解决63条,确保精准整改有成效;五是敞开大门,内外用力,征集各方面建设性的意见建议57条,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接受监督真到位;六是力戒虚功,务求实效,提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中层领导职务,对省院巡视组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政治建设新气象。

深刻启示:“六个必须”启迪市检察院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重整行装再出发

郑黎明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促进了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带给市检察院“六个深刻启示”:一是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二是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三是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四是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五是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六是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


深化部署:“六个要求”在新的起点,把践行初心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郑黎明提出“六个要求”:

一是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滋养初心和使命。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重大政治考验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本职工作不懈进取。

二是用科学理论引领初心和使命。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自觉,内心深处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石。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思路举措,进而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三是用真挚为民情怀诠释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民生疾苦,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紧盯民生实事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破解难题;通过执法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用扎实担当笃行初心和使命。要时刻做到“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担当为要,做不懈奋斗者、创新领航者、担当有为者,用善作善成笃行初心和使命

五是用公平正义理念弘扬初心使命。行使好“四大检察”职能,抓好“十大业务”,准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真正把法律监督能力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以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成效,为开创“中国之治”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六是用清廉品格彰显初心和使命。要始终保持廉洁从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自重自律自警,慎独慎微慎初,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


闫春虎在讲话中指出,晋中市人民检察院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四个目标”一体推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下一步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他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生动实践;二是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同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紧迫问题相结合,同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相结合,同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相结合;三是要持续抓好整治整改。聚焦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彻底解决问题;四是要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