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常态化“铁腕”治污连战连捷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常态化“铁腕”治污连战连捷
编辑:张书锦    2020-01-21 10:14:15    来源:晋中晚报

减煤、转型、治企、控车、降尘五管齐下

2019年,市城区空气综合指数为5.57,同比好转4.6%,好转率全省第一

“作为驻市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不仅着眼‘高起点’和‘智能化’制造,还十分注重环保投入。2019年,我们公司净利润约为9000余万元,有关环保的投资达7000余万元,平均每天环保设施治理费就需12万元。”1月15日,记者在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该公司环保负责人袁苏强这样说道。

这是晋中市针对转型工业企业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采取差异化措施的典型之一。2019年,在1至2月大气环境同比恶化率上升的背景下,全市上下同心协力、标本兼治,“减煤、转型、治企、控车、降尘”五管齐下,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市城区空气综合指数为5.57,同比好转4.6%,好转率全省第一;6项污染物4项位列全省前三,其中,PM10、二氧化氮好转率均位列全省第一。进入2019至2020年秋冬季以来,未出现一天重污染天气,达到汾渭平原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序时进度要求。同时,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2019年,全市11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8个,劣V类断面控制在3个,均达到省考核要求。特别是国考郝村断面2019年首次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完成了原本在环境生态人眼里“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晋中作为资源型地区,环境问题历史欠账较多,生态环境保护仍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大气、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为一项硬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采取超常举措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

以秋冬防治为核心,全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清洁取暖,全市因地制宜,加快实施以集中供热为主,以醇代煤、“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取暖为辅的改造任务,在连续3年以市城区为中心大面积推广集中供热的基础上,3年约对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1100万平方米,涉及5万余户、20万人口。以1户一年减少燃烧约5吨煤测算,5万余户年减少燃煤30万吨。推动工业企业达标整治,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2848家企业全部纳入环境管控范围,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企业实际,科学、精准制定差异化措施,以此推动企业提标、提效。全年完成焦化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17户,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按照相关要求取缔或责令停产整治问题企业,治理工业窑炉171台,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86台。强化移动源污染治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路检路查柴油货车1871辆,其中排放超标车辆173辆,劝返6辆,处罚167辆,组织淘汰老旧车1982辆,新增清洁能源车辆7796辆,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推进面源污染治理法治化进程,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晋中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市政府出台《晋中市市城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全面开展工地扬尘、裸露地面、物料堆场等10个扬尘专项整治行动。

以汾河流域治理为重点,全力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一方面,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治,坚决堵住污水入河的“口子”,目前,已完成773个入河排污口的整治,非法排污口全部封堵;另一方面,强化地表水监测,坚决抓好地表污水的治理。在农村,对沿汾160个村实施管网收集,108个村新建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对无法建设管网的实行末端收集、集中处理;在城市,加速推动雨污分流,先行启动市城区雨污分流3年计划,实施榆次区3支退郝庄段至污水处理厂污水截输工程,争取2020年5月完工。同时,强化汾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治理。

在全力推进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的同时,晋中市坚决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同时,以“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铁腕治污常态化,以市级督察为重点,不断健全环境管理长效机制。

“在与市生态环境局、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管委会密切配合和加强沟通的基础上,公司科学调配各工段产能,优化人力物力,使2019年在自主减排的前提下,不仅完成了光伏扶贫攻坚政治任务和出口订单,还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田树全说道。(记者 闫淑娟)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