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公益诉讼检察:2019不忘初心2020砥砺前行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榆次公益诉讼检察:2019不忘初心2020砥砺前行
编辑:张书锦    2020-01-21 16:20:5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2020年1初,榆次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在办理涉嫌盗掘古墓葬案审查起诉过程中,移送一起可能危害国家利益的线索。副检察长张雷立即带领干警来到发案现场,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贾古墓的管理问题进行调查,与行政机关就相关保护措施、法律规定进行沟通。1月17日,榆次检察院向文物保护部门、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文物安全管理制度,采取有效保护措施避免失盗现象再次发生,确保国家利益不再受到侵害。

这是榆次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榆次检察院通过摸排线索、实地调查取证、协调督促整改等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80余件,立案7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7件,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40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29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4件、等外案件4件。从整改情况看,行政部门根据检察建议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及时依法履职,回复和整改率为100%。通过办理案件,共规范12家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工作;修复2处英雄烈士纪念碑;治理恢复被损毁的土地16.32亩;整改40家口腔诊所污水排放问题;立案办理了全省首例涉及安全生产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等”外案件,该案入选山西省2019年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督促行政机关排查整治在建工程项目12处安全隐患;清理河道垃圾6万立方米……

2019年完美收官,2020年仍需策马扬鞭。新的一年,榆次检察院将继续秉承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前行,切实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办案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中国特色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