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编辑:张书锦    2020-01-23 08:52:29    来源:晋中日报

常书铭主持

1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传达贯彻国家、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并研究晋中市应对工作方案,听取全市推进煤矿安全工作八条措施进展情况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晋中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晋中市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听取2020年市级预算安排建议及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并原则通过《晋中市煤矿火工品全流程管控全过程监督工作制度》《晋中市煤矿火工品安全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晋中市煤矿违法违规使用火工品联合打击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听取晋中市2020年度地方立法建议项目和晋中市2020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草案)编制情况汇报,听取关于晋中市设立稳定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的情况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各项环境指标完成较好,2020年是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汾河流域攻坚战的收官交账之年,任务非常艰巨。水污染防治重中之重是抓好汾河治理,要按照6月底前国考断面消除劣五类目标要求,树立结果导向,紧盯重要节点,抓住关键环节,补齐存在短板,确保汾河水质好起来、水量丰起来、生态美起来。大气污染防治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问责问效,对于空气质量连续排名靠后的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警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强化措施,科学防范,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实行零报告制度,确保及时、准确。

会议指出,全市推进煤矿安全工作八条措施实施以来,总体看推进有力,进展较快。但煤矿安全监管不到位现象依然存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国家煤监局煤矿安全生产第二轮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全面整改,对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的企业按相关规定上限处罚、从严追责问责。要举一反三,增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到位,全市煤矿要无缝排查、查漏补短,隐患视同事故挂牌督办、逐一清零销号。要加强专业监管队伍建设,市级统一调度监管,强化管控力量,有效提升煤矿监管水平。

会议指出,《晋中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的出台,有助于激发投资兴业激情,营造开放包容城市形象,为全社会树立标杆和导向,弘扬主旋律、引领新风尚。评选过程要坚持公开透明、客观公正,保证荣誉表彰的权威和公信。

会议强调,压减焦化行业过剩产能,是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政治任务、重点任务。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和行动方案要求,根据实际情况,一县一策,提前谋划,正确引导,积极稳妥地推动压减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压减任务。要坚持先立后破,及早谋划压减过剩产能涉及民生保障的热源厂替代工作,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确保压减产能平稳有序。要对有效益、有前景且主动压减焦化产能的企业,在各项政策上优先给予倾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明确财政支出优先方向,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重点工程的基础上,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办事情,确保更多支出用于民生领域,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会议指出,要深刻吸取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公司“11·18”瓦斯爆炸事故教训,按照“八条措施”和“三项制度”,一要执行好,全流程管控全过程监督,从源头上筑牢煤矿安全基础管理;二要落实好,各监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按照“三项制度”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三要完善好,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措施制度,增强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

会议强调,科学编制地方立法建议项目和政府规章制定计划,是市政府强化制度建设、加强依法决策的重大行动。市司法局要积极协调、全程指导、严格把关,及时跟踪了解、督促完成起草工作,按程序有序推进。各有关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将所承担的规章起草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严格按照上位法和中央、省、市有关精神,精心组织、广泛调研,认真起草、按时完成,以高质量法规、规章助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强调,稳定外贸发展要坚持政策落实到位,做好调研摸底,将涉及企业、行业全部纳入政策范围,公平公正、合理有效使用资金;要加强绩效管理,掌握资金使用情况和效果,适时优化完善资金政策。(记者 王文安)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