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举行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举行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01-23 12:04:0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1月21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晋中调查队就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来自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王国全主持本次新闻发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晋中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改和综改为主线,稳中求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平稳增长,实力显著提升,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初步核算,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60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第一产业完成115.4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完成654.3亿元,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完成690.3亿元,同比增长8.0%。

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第一产业稳中提质,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工业继续向高质量转型发展方向迈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服务业贡献提升,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7.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较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0个百分点。

经济内生力量不断增强。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完成756.2亿元,同比增长7.6%;消费领域持续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09.2亿元,同比增长8.1%;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进出口总额完成20.7亿元,同比下降6.1%,其中出口总额17.1亿元,同比下降10.0%,进口总额3.6亿元,同比增长18.3%。

经济增长动力持续转化。创新驱动力量渐强,财政科技支出增多,共计2.7亿元,同比增长19.3%;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5万户,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430.4亿元,全年共为企业减免税费收入53.17亿元。同时,要素生产率贡献提升,绿色发展不断推进。

社会民生质量持续改善。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4%,居民收入增长加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民生领域支出同比增长14.4%,空气质量好转。

会上还发布了省统计局对晋中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的核定数据。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