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平遥县:走进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对话>
晋中市“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平遥县:走进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
2020-01-24 07:19:5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 李宏 通讯员 刘增海 武超)平遥察院坐落于平遥古城小察院街,为明清时期朝廷及省府派驻地方的监察机构,是山西巡按派驻衙署,也是全国现存规制最完善、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县级察院。2018年9月19日,依托平遥古察院创新建成了全国唯一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监察文化,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和“活标本”。


穿堂展区宣介匡正君主过失的谏官制度、纠弹百官不法的监察制度,展现了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在国家治理过程中所发挥的制度性保障作用。

御史大堂展区宣介中国古代监察法制,展示了中国古代监察立法的成就和以法惩贪奖廉的成果。


 

东西皂吏房展区专题介绍汉唐的地方监察制度、明代的“八府巡按”制度、清代的“钦差大臣”制度、由汉迄清的巡视法规,彰显了巡按御史“代天子巡狩”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后堂展区专题回顾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纪检监察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西厢房展区独辟“御史文化和御史礼仪”专栏,从御史衣冠服饰、舆从仪仗、官署、印绶等方面展示独特的御史监察文化,同时还展陈了御史出巡、办案的部分实物。

御史院展区集中展示了历史上有较大影响的监察御史故事,同时还原了御史生活区的场景。


 

博物馆还配建了“察院驿”主题邮局、“镜鉴堂”书店、“创意轩”文创商店等附属项目,拓展延伸了博物馆教化功能。博物馆从2018年9月19日开馆以来,入馆参观学习单位或团体已达到410余个、参观人数达到26.8万余人次,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及游客接受廉政监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构成了弘扬中国优秀监察文化的一方人文舞台和文化地标。

 

[编辑:张书锦]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