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进驻市传染病医院院感“女将”张素萍赵志红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进驻市传染病医院院感“女将”张素萍赵志红
2020-02-07 16:18:4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不忘医者初心 一线履职尽责

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感科副主任赵志红犹记得,她是1月24日农历除夕晚上23时39分接到科主任张素萍的电话,通知她第二天(农历正月初一)早8点到晋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对所有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放下电话后,她连夜根据新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准备培训课件。1月25日早7点20分,仅休息了4个小时的她,摸了摸睡梦中不足3岁的孩子的小脸,拜别年逾古稀的父母,毅然踏上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争的道路。

张素萍和赵志红二人曾在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时,就多次到传染病医院进行培训指导。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两位还曾在2003年非典一线战斗过,张素萍当时全程坚守在非典战斗第一线,直到疫情结束才撤离。赵志红是第一批进入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当时她的大儿子刚2岁4个月,这次,她又是在二宝不足3岁的时候,战斗在晋中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

初一早上8点,来自晋中市多所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一线度过了令人难忘的春节。作为与患者密切接触的医务人员,只有具备充足的抗感染理论知识和正确的穿脱防护用品知识,才能确保在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展开救治工作。

张素萍和赵志红就感染预防与控制知识对参战医务人员进行了详细指导和特别强调。随后,各县市抽调的医护人员每到一批,赵志红就培训一批,直到覆盖全体参战医务人员。

57岁的张素萍是晋中一院抽调进驻晋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的医务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在八台柜式空气消毒机进入医院时,大家都忙得团团转,张素萍不顾个人安危,和市传染病医院院感科主任朱静两位“女将”,硬是一步一挪地把体积比柜式空调还高大的空气消毒机运进隔离病区。在这样一位老党员的先锋引领下,赵志红也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为了达到省市领导要求的医务人员零感染,多次进行演示,现场模拟演练。为让大家能抓紧时间休息,她穿梭于医院和酒店之间,不厌其烦地培训和演示穿脱防护用品流程,并让一线医务人员人人过关。同时制定和细化各项工作流程,指导病区空气、环境和物表消毒,患者转运和外出检查、出院等流程,并不断根据新的指南和规范实时更新制度和流程。

2月4日晚23点40分,是赵志红参战以来睡得最早的一次。她说,“院领导信任我,同行们信任我,我就有责任和义务把院感工作做到细致入微,把其它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做到合合适适!”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