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人大代表心系人民 抗击疫情担当作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人大代表心系人民 抗击疫情担当作为
2020-02-08 19:22:4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在庚子年春节万家团圆欢度佳节的时刻,“封路”、“封村”、“隔离”……华夏大地新春的热闹祥和被突如其来的病毒阴霾所笼罩。冷静、坚守,团结、抗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伴随着零点钟声悄然打响了。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一步步加重,那与日俱增的确诊病例牵动着介休市人大代表的心。介休市人大代表初心为民、不忘使命,在危难时刻为打赢这场战役而战斗着、奉献着……他们用爱心和奉献履行着向选民们许下的庄重承诺,他们用心血和汗水捍卫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以对人民高度的责任心,书写着一段段抗击疫情的壮丽篇章。

把“站”当“家”,筑牢抗疫“防护网”

“代表联络站既是辖区内代表的日常活动的联络站和工作室,更是在抗击疫情时的联络站和服务所。”北坛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穆丽萍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们依托代表联络站平台,率先发出《倡议书》,倡议为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捐赠防护用品,他们把“联络站”当做“自己家”,奋战在抗疫一线。防疫的社工、人大机关的志愿者、代表们的爱心捐赠,联络站架起代表与群众之间的“爱心桥”,联络站担负着共抗疫情的“温馨家”。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介休市的五个街道办事处有将近20万人口。“筑牢社区防线,做好人员排查是我们社区工作的政治任务。”工作在各个街道、社区的人大代表如是说。正值春节,城区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社工数量不足,是当前抗击疫情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根据市委的要求和街道实际情况,立足人大代表联络站囊括着市区选民和代表的优势,于1月31日会同街道人大工委有关人员研究决定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由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和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牵头,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个工作委员会主任深入到各自所在的联络站,建立一支由人大代表组成的街道人大代表防疫队伍。在短短的半天时间里,他们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分头行动,充分调动辖区内代表,按照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选民的花名表,由代表、选民带队逐户排查,在每幢大楼门口设立门关,对出入的非大楼住户进行询问登记,做到“一个不漏”;将代表捐赠的手套、口罩及消毒用品,发给物业管理人员,督促他们做好卫生安保工作;发放疫情防治宣传材料,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在防疫之时,从代表联络站里延伸出来的这一支支由代表和选民编起的“联系线”,织成了抗击疫情的“防护网”。他们本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精神,全力以赴,团结引导居民群众共同筑起一道道牢固的抗疫屏障。

立足本职,勇当防疫“排头兵”

在医院这个抗疫一线“战场”,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人大代表,拥有医者人心,担负人大使命,他们肩上扛起医生的职责和人民的期望,勇当“排头兵”。

在介的晋中市人大代表温杰是介休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专家,面对疫情,他始终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看着传染性极强的新型冠状病毒危害人民群众以及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健康和安全,特别是看到各个地区防护用品紧缺的状况,他带领医技人员,动脑筋想办法,结合临床工作经验和所学知识,改良了医用呼气消毒装置、防护服等药械,应用这些装置可以减少医护工作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遭受病毒感染的可能性,从而有效地保护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

“我要把能收集到的、能想到的所有的防护方法都整理好,让更多的人通过看我整理好的视频,提前做好自我防护。”王琼是介休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1月21日,全国疫情77例,她已经连续工作13天,废寝忘食、不分昼夜地组织医务人员制定就诊流程、修订消毒制度、细化应急预案。在这期间,她作为“晋其才专家智库”人员,不断收集、吸收防疫知识,整理防疫抗疫要点,特别是在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作为在介晋中市人大代表的她,通过电话、微信将整理出的“科普日常防疫常识,筑牢健康防护墙”广泛传播,正是这些防疫知识在疫情大规模爆发前已经被很多人接收和应用,提前做好防疫,截止目前,介休市没有一例疑似病例。

大爱无疆,谱写防疫“新乐章”

人大代表有人民当家做主的底气、坚守初心使命的底气、民意上传下达的底气,更有助力全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底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当头,爱心无界。“面对疫情,我们作为介休的企业家,要有家国情怀,要立足介休,放眼全国,我们要把介休人民的爱播撒到祖国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大代表赵耀志这段话,充分体现了超越了企业负责人角色的人大代表对抗疫事业和人民群众负责的大爱。他代表志尧碳素有限公司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晋中市民政局捐款100万元,为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在他的带动和引领下,代表郭惠彪捐款100万元,董增荣、温锦滨……介休企业家中的人大代表立足家乡,放爱全国。

自疫情发生以来,刘海涛代表主动配合政府关闭旗下各个餐饮门店,为解百姓用餐之忧,推出门店送餐服务,配送的每餐都附有“爱心卡”,上面写着相应厨师、员工的姓名和体温情况,让家乡的父老能够在家享用美食,团圆过年。他了解到,疫情期间介休一线人员吃饭吃不好,就带领涛涛餐饮企业工作人员,把各种食物驱车送给介休各个医院的医护人员、各路口的执勤交警、救援人员等多个“抗疫”一线单位。刘海涛代表这样说:“我尽自己的能力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大家做点事,承担起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尽一点绵薄之力,尽可能的为他们提供帮助。”

像他们这样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的人大代表们不胜枚举,这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初心不移,这是人大代表危急时刻的使命担当。人大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