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专家李永丽张爱国:在战“疫”中成长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专家李永丽张爱国:在战“疫”中成长
2020-02-09 21:55:5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我是共产党员、中青年专家,身体健康、家庭负担和牵挂小。”1月26日,正月初二,看到市卫健委发出的《关于抽调心理咨询人员赴传染病院的通知》,市荣军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永丽肯定地认为,自己是最合适的人选,立即请缨奋战一线。

但是,当15岁的女儿噙着泪帮忙收拾行装时,当年迈的母亲掩饰着担心不停嘱托时,李永丽还是有点自责,瞬时理解了何为“忠孝不能两全”。

1月26日下午, 李永丽正式入驻晋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准备开始进行心理干预工作。“院感管理组对我们进行了严格的防护培训,初穿防护服,感觉自己像披甲上阵的战士,迫不及待地想冲锋陷阵。”李永丽坦言,当真正迈入隔离病房时,她“怂”了,心率加快,本已在脑中复习了若干遍的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只剩下片段。

但面对患者时,李永丽多年的职业素养“出来了”,她利用语音、语速、语调表达着对他们的安慰和支持。一天下来,她的微信通讯录里多了数个标签为“战疫”的“朋友”。一周的时间,从初入隔离病房的忐忑不安,到能在隔离病房与患者谈笑风生地说“生了儿子后一定要请我们喝喜酒”,李永丽战胜了自己,那一刻她成长了。

尽管知道即将面临的是医学的新领域,是高度危险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山西省社会福利康宁医院心理专家张爱国,仍旧义无反顾地走向“战场”。

“在隔离早期,患者主要表现为否认、恐惧、焦虑等,我们从心理学角度给予安慰、支持,指导他们在放松的状态下训练,同时根据患者情况进行自杀自伤等风险评估。”张爱国表示,经过一系列心理干预,确诊患者情绪逐渐稳定,能正视自己的现状,积极配合治疗,乐观积极的情绪在患者、医护人员、包括心理专家之间蔓延开来,大家都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