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五中张博渊:2020的大年初一面对疫情“家”依然充满欢乐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人文教育>
榆次五中张博渊:2020的大年初一面对疫情“家”依然充满欢乐
2020-02-12 08:48:0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2020年的第一天,天刚蒙蒙亮,我就穿上新衣,戴上口罩,走出家门,感受不一样的新年。小区大门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个大红灯笼,环视一周,家家窗户上贴着红彤彤的窗花,阳台上彩灯闪耀,烘托着过年的气氛,可也掩饰不了人们面对疫情的紧张,害怕和担心。

大街上,很难见到过路的人,大家都戴着口罩,急匆匆的离去,没有了往常过年见面打招呼的热情。

疫情的出现,限制了人们的外出,大家不能去外面感受过年的气氛,然而,年味最浓的地方,仍然是“家”,家人在一起包饺子,聊家常,吃团饭,仍然是温馨、和谐、洋溢着热情与活力的。

这不,我们一家人围在餐桌旁,正包饺子呢!有的擀面皮、有的做肉馅、有的包饺子,人人的双手都动了起来,没有一个人是闲着的,都流露出过年的繁忙。面板上的饺子小巧玲珑,在面板上,像极了一队军容整肃的士兵。肉馅里有红有绿、色彩鲜艳、色差明显,红的犹如玛瑙,绿的犹如翡翠,让人看了忍不住流下口水。再看那一个人的小面团,先是被压成厚厚的“圆饼”,再经过那擀面杖,一擀一压,一个“小圆片”就诞生了,最有趣的是包饺子。拿起小圆片儿托在手上,总会有那一点点面粉从面皮放上来的时候,就开始滚落到手心里,又糙又绵,又粗又细,再从碗中舀一勺肉馅,放在面皮上。再用手指将饺子的边缘对折、捏紧,最后用手指按紧边缘,一挤、一个饺子就包好了。

下饺子的时候,将饺子顺着锅的边缘放下去,刚下水的饺子像一个个小精灵,已完全没有了士兵的高冷、严肃,一瞬间变得活泼开朗了起来,在水中跳起了舞,不断的旋转、跳跃。

出锅的饺子,冒着热气,我们几个小孩儿,抵抗不住美食的诱惑,三下五除二的将饺子都放在了嘴里,咬破后,滚烫的肉汁流进了嘴里,我们不约而同的一齐吹气。

我们都笑了。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