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卓燕:因为我是医生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卓燕:因为我是医生
2020-02-12 10:00:4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妈妈,你为什么要走?”

“因为妈妈是医生!”

这是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大夫刘卓燕接到首批进驻晋中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通知,回家收拾衣服时,和2岁多孩子的对话。

临出门时,同为大夫的丈夫李凤晓拉着她的手说:“老婆,你去吧,家里有我,你放心!”丈夫是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的医生,值班、手术工作繁忙。因为工作太累平日里回到家陪孩子玩一会儿便能睡着,可这一次为了支持刘卓燕工作,丈夫下班以后回家要照顾两个孩子,晚上也不能好好休息。可每次刘卓燕打电话问丈夫“累吗?”丈夫都说不累,笑着告诉她“和孩子在一起特别幸福,你不在家的时候老大懂事了,老二吃胖了,你安心工作,照顾好自己就行。”

想念两个孩子时她就会与他们视频,有一次,2岁半的孩子一见她就笑开了花,可没多久画面中就看不到孩子了,原来孩子把脸贴到了手机上,觉得这样能离妈妈近一些,提到孩子刘卓燕眼中又泛起泪花。

从1月25日进入市传染病医院,至2月6日的10余天,每天繁忙的工作让人疲惫不堪,但休息过后,她依然斗志不减。2月4日,刘卓燕上上午班。上午7点出门,7点半左右走进病区,依次穿好防护装备,来到病房开始查房,她仔细询问每名患者的病情,严密观察他们生命体征的变化,询问他们有没有哪里不舒服,与前一天相比,症状有没有轻一些,然后根据每名患者的病情,对症下药。通过简单、亲切的交流,尽量安抚他们的情绪,减轻他们的不安。

有多名患者病愈出院了,刘卓燕很开心,“当他们离开病房时,我由衷地感到高兴,觉得自己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那一刻,我忘记了长时间戴口罩导致的头晕和勒痕的疼痛,忘记了近8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忘记年幼的孩子在等我……”

面对此次传染性极高的疫情,医护人员是“战士”,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焦虑,也担心被传染。刘卓燕说:“每天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住地,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时,面对他们的担忧和关切,看着孩子们稚嫩和纯真的小脸,想到自己每天和患者接触,也会阵阵后怕。可是每当走进病区,全副武装穿好防护装备,作为医生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驱使我抬起头、挺起胸,步履坚定地走向病房。”

“跨过那道门,那里有人需要我。”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关键期,正是有像刘卓燕这样的一群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争当逆行者,既让我们看到了医者仁心,又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