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谷县:防疫一线上的“三会一课”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太谷县:防疫一线上的“三会一课”
编辑:梁美萍    2020-02-14 10:55:5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全面防控工作已持续了半月多月,社会生产的方方面面都进入了待机的模式。为了延续党员学习、坚持党内生活,持续引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太谷县小白乡党委在疫情防控中突出基层组织的力量,在防控实战中检验和历练党员干部。各农村基层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也从各村阵地转到了防疫一线。

一是构建学习平台,创新“三会一课”形式。各村党支部利用党员微信群、学习强国、山西智慧党建、农村大喇叭等丰富多样的形式组织召开党支部会、支委会,讲主题党课,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要求的同时,有效减少了人员的集中。各支部也在防控期间,组织党员佩戴“红袖章”,以宣传引导、巡查值守的形式组织了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东里村党支部和小白村党支部通过党员微信群讲了主题党课,独特的党课形式引起了党员们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西崖村党支部和上土河村党支部组建了全部由党员自发组成的巡逻队伍,24小时轮值,充分发挥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贴近防疫实际,创新“三会一课”内容。各村党组织在召开“三会一课”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注重紧贴当下最紧急的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各村实际部署防控工作。西炉村党支部在两委干部微信群内组织专题会议,明确防疫分工、强调宣传动员,安排和值守两不误;与此同时,党支部通过线上开会,鼓励表扬了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对大白村村委主任杜燕刚同志连续8天不眠不休、小白村村委主任田利民同志刚做完手术不久就返回村内值守的事迹的广泛宣传,激励了更多党员坚守一线。

三是凝聚党员力量,提升“三会一课”效果。通过线上的“三会一课”,各支部能够马上发现问题、马上交流情况、马上“线上”讨论、马上统一思想,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对打击谣言、村内防疫、宣传引导、团结民心等方面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三会一课”的牵引带动下,白燕村党支部、上庄村党支部、大白村党支部、东里村党支部和上土河村党支部的党员纷纷带头捐款捐物。同时,随着党员力量的凝聚、干群关系的紧密,乡域内的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全乡在人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有效应对了农历正月十五返工人流的管控工作、统筹部署了春耕复产的准备工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全乡境内有序稳定。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