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大力组织开展春季农业生产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大力组织开展春季农业生产
编辑:梁美萍    2020-02-17 09:27:52    来源:晋中日报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春耕备耕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2月11日,太谷县任村乡布袋庄恒丰种苗合作社一座大棚内,两名技术人员为即将出圃的种苗仔细进行检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防疫不能松劲;农时已到,春耕备耕也不能耽搁。全市上下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早”字当先,全面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不误农时农情农事,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据农业部门初步调查,今年全市春播面积预计在435.37万亩,同比减少0.73万亩。粮经饲比例预计由上年的82:16:2调整为今年的81:17:2。全市农资储备充足,春耕共需种子5640吨,现已储备3640吨,玉米、高粱、谷子等种子,主要由本地公司提供,基本能够满足全市需求;春耕需化肥约20万吨,现已储备5.43万吨,化肥本地、本省能满足一部分,其他主要来源于山东、河北、新疆等地,4—5月是用肥高峰,如果运输畅通、原料充足,企业及时复产,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春耕需农药710吨,现已储备125吨,各县(区、市)经销商按惯例春节前均提前储备,农户视生产需要即买即用,总体供应充足。

为了不误农时做好春耕春管,晋中市一是积极动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确保春耕备耕进行,力争实现全年农业生产“开门红”。二是统筹组织农资调配运输,开通“绿色通道”,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三是保障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及时丰富上市蔬菜品种,动态掌握蔬菜销滞情况,保障蔬菜流通,确保蔬菜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指导畜牧企业安全生产,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消洗消毒、员工佩戴口罩、进出场测量体温、生病主动报告等措施,确保养殖安全。积极协调市内肉鸡屠宰厂尽快复工复产,解决屠宰压力。建立畜禽运输防控体系,开通畜禽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四是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采取网络微信、智慧农机平台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全面落实各项补贴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动员鼓励国有粮油企业收购农民手中余粮,促进农户加快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主动利用无人机、植保机等农机装备,加大对农村公共场所消毒作业,为春耕备耕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五是强化灾害预警和防控。加强监测预警,重点预防“倒春寒”、防春旱。推进科学防灾,强化农作物病虫害应急防治。全面落实免疫、监测、流调、检疫、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六是鼓励引导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产,保障春耕生产需要。组织当地农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保障生产基地和企业用工需求。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解决当前蔬菜生产用工难的问题。(记者 张志丽)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