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战士”刘秀峰 “疫”不容辞我先上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健康资讯>
“巾帼战士”刘秀峰 “疫”不容辞我先上
2020-02-19 07:42:1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昔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秀峰抗击疫情纪实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冲在最前线的都是战士。在一线,工作量大,压力也大。他们抱着轻伤不下火线、战“疫”我必当先的心态,坚守阵地。在昔阳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发出组建支援晋中市传染病医院医疗队的号召以后,刘秀峰是积极递上请战书的人之一。面对突如其來的出发“集结号”,她来不及考虑年迈的父亲和刚回家的孩子,毅然决然地踏上抗击疫情的征途,奔向了战“疫”的前沿阵地。

有一种美丽,叫放弃

2020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中国除夕,阖家团圆的日子,作为院领导,她正在医院值班,准备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一、大年初二……她一直工作在自己的岗位,2020年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中国元宵节,就在大家合家团圆时,刘秀峰早已离开家人,受县委、县政府、县卫健部门和医院领导的重托,代表昔阳医疗卫生界,肩负重任,参加晋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带队到了晋中市传染病医院接受培训,准备与病魔较量。她放弃了与家人的团圆,只因为她的职业;她好久没和老父亲通电话,只在上前线的路上给年迈的父亲打了简单电话说,你在家好好的,不要出门,不要给国家添乱,等我回来就去看你。只因为她没有时间;她让上大学回家过年的儿子操持家务,临走时告诉孩子,你爸很忙,你在家要好好做饭,让你爸吃好喝好,只因为她顾不上回家。而此时她的丈夫也在医院忙于照顾自己的病人;她说这是她的职责所在,也是她的责任担当,而她和他的爱人唯独没有想到也顾不上想的,是他们的家、他们的亲人。就在临上车前她还叮嘱她爱人,有什么事情,自己克服,不要给医院、给领导们添麻烦。这就是刘秀峰、一名共产党员的写照。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

2020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刘秀峰同志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亲自上阵安排落实上级各部门和院领导班子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一刻没有休息,直至2月8日出发到晋中市传染病医院。

从人员协调到培训实操,从传染病房的分区布局设计到各班职责流程制定,从购买一个小的喷壶到购买医疗防护物资,从指导护理病人到专家组会诊,十几个日夜,到处都是她的身影。刚开始的时候,部分同志对医院的安排有点不太理解,刘秀峰就从思想意识、当前形势等方面和她们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直到她们欣然服从安排,高兴地接受任务。连日操劳导致的睡眠严重不足使她患上了重感冒,看着她眼圈发黑、面部浮肿、面容憔悴的样子,同事们劝她休息,但刘秀峰始终没有停下脚步,在找大夫看过说没什么大碍后就自己边用药边继续工作,依旧劲头十足。熟悉她的同事评价她说:“刘秀峰就是个‘工作狂’,生命不息,工作不止”。话虽然有点戏虐,但却是她的真实写照。

在进入市新冠病区工作时,有一名无症状患者,认为自己没有新冠肺炎典型症状,就没有事,防护措施轻率。她看到后,积极与患者进行沟通,耐心的向患者解释宣教指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十几分钟后,患者感动的向她道谢,接受了她的建议,并积极配合治疗。有一名小女孩因患“新冠肺炎”,从进入医院就显得情绪低落。刘秀峰得知后,除了日常的看护,又主动做起了姑娘的心理医生。经过一次次的交流沟通,经过一次次的耐心开导和悉心照顾,姑娘脸上终于露出笑容。看着孩子平静下来,给家人报了平安,刘秀峰才安心地离开。

医院同事深知她前期工作已劳累好长时间了,到了一线之后,都在关心她个人的健康状况,好多人通过微信聊天叮嘱她加强防护、保重身体,但她回复最多的是,“我没有什么,都能扛过去,看看国家损失有多大,咱必须坚决打赢这场战役才是真的!”多么简单朴实的言语,却展示了她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

有一种奉献,叫逆行

刘秀峰同志于1991年参加工作,曾先后在榆社县河峪乡卫生院、昔阳县皋落镇卫生院从事护理工作,1995年5月调入昔阳县人民医院。刘秀峰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以医者仁心为工作规范,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和踏实的实干精神,获得了领导、同事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她总是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而立之年的她,作为一名普通的内科护士踊跃报名进入隔离病区,不顾个人安危纵身投入到了抗击“非典”疫情工作中;2020年初,面对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明知随时都可能被感染、甚至付出生命,她再次率先报名,主动请缨支援疫区。在她的感召与带动下,昔阳县人民医院的广大医护人员纷纷报名,积极请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到一线去。

如今,她已经带领昔阳县人民医院的3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了晋中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一线——晋中市传染病医院的一线。一个个普通的日子,却是一次次与死神抗击、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的斗争,由于工作时间长,护目镜上满是呵气和水雾,严重影响视线,于是她不得不歪着脑袋,斜着眼睛,凭借护目镜不模糊的缝隙为病人做穿刺、吸氧、雾化……认真仔细完成每一项工作。有一次,因为看不清楚,她为病人进行静脉输液时,未能一次穿刺成功,她很是自责,觉得是自己给患者增加了痛苦!虽然患者安慰她“不着急,没有事,慢慢来”,但她自己总感觉愧对患者,不忍让病人受痛的她,走出病房平复了几分钟后,才又返回病房为患者再次进行穿刺,终于一次成功。从患者的眼神中,她看到了他们对自己的信任、依赖、尊重,感到了无穷的力量和责任感。工作期间经常由于护目镜的缘故,需要歪着脖子、斜着眼睛才能看清楚,一个班下来,脖子很是酸痛难忍,但是一看到病人,又充满了动力,她觉得自己累并快乐着。她说:“自己的事都是小事,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唯病人的事最大,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可以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十多天的裹装行动,她的鼻梁压伤了用创可贴护着,头痛了用去痛片扛着,食欲减退时以必须服药的心态进食,尽力保存体能,为抗疫工作而支撑。

奉献源于职责,职责源于爱心。刘秀峰凭着对医疗卫生工作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负责,在岗位上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崇高境界。(安子璇 张婷婷)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