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政策“组合拳”为北迁候鸟“保驾护航”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旅游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政策“组合拳”为北迁候鸟“保驾护航”
编辑:梁美萍    2020-02-25 17:06:43    来源:新华网

当前正值候鸟北迁时节,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近日出台政策,要求在全省特别是候鸟迁飞沿线,严厉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彻底排除人为干扰,确保候鸟迁飞安全。

我国拥有全球八条候鸟迁徙线路中的三条,也是鸟类种数最为丰富的国家。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裔飞表示,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次年的2月下旬到4月,数以万计的候鸟途经山西栖息、越冬或休憩、取食,它们主要沿着“黄河河道、湿地一线”“桑干河、汾河一线”“滹沱河、清漳河、浊漳河流域”等重要“鸟道”迁徙。

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候鸟保护工作,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春季鸟类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春季鸟类保护进行安排部署。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林草部门要确定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责任范围、时限阶段、责任人和负责领导,全面部署候鸟迁徙期间各项保护和监测工作;组织专门力量落实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查巡护,切实掌握实际情况,研判候鸟活动规律,有针对性地做好候鸟保护工作。

此外,各级林草部门要加强野外巡护,及时组织救助。在候鸟等野生动物栖息地、集中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及沿黄河、汾河、沁河、桑干河的各重点湿地,安排巡护值守,对发现的伤病个体要及时救助,待其恢复后及时放飞,发现食物短缺要及时补充。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呼吁,欢迎更多社会志愿者、慈善企业加入保护候鸟的行动,共同推进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让候鸟安全迁飞。(记者 王飞航)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