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赶考”路上的晋中答卷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奋力书写“赶考”路上的晋中答卷
编辑:梁美萍    2020-02-27 15:58:53    来源:晋中新闻网

方盛液压 刘勇摄

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经济发展迫在眉睫。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中央有要求、企业有呼声、群众有需要。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迫切任务,是摆在全市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晋中如何作答好这份考卷?2月23日,在全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赵建平向全市发出了总攻令,要求立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个战场都要赢”,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多年来,晋中一直走在发展的“赶考”路上,向着更加美好的前景不懈努力,砥砺奋进。当前,全市上下正集结最广泛力量、激活最强大动能,全力以赴,双线作战,齐头并进,力争用积极的行动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切实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努力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实干实政、担当作为的优异答卷。

山西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在进行“日报告、零报告”的基础上,全力做好设备设施等保障工作。 谢晋 摄

党委政府担当

政策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山西胜罗恩服饰科贸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与宝泰药业合作引进防护服、口罩生产线,转产防护服、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为帮助企业尽快投入生产,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不等不靠,深入一线为其解决原材料调运、物流配送及员工住宿等问题,积极联系省卫健委等部门72小时为其办完生产审批手续,目前已进行试生产。“市政府和晋中开发区在我们企业转产上给予很大的支持,调运原料、物流配送、审批手续……都帮我们办好了,让我们非常感动。”山西胜罗恩服饰科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克对我市有关部门主动服务企业,积极担当作为表示极大的肯定。

越是艰难时期,越是抓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战“疫”增添战斗力,一时间,晋中大地战鼓声声,春潮急涌。

按照疫情防控和保障经济运行的总体要求,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对全市工业经济领域复工复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1月30日下发《关于做好节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适当延长已停产企业复工复产时间至2月9日;制订了《晋中市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传达至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安排做好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并出台《晋中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十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通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县两级相关单位切实担负责任,从复工复产企业审核、原料物资保障、物流协调等各方面,积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

统筹部署、压实责任,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指导。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上,针对上班准备、员工入场路径、员工用餐管理、防控安全管理措施、防控跟踪管理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复工复产后,强化法人责任制,从人员错峰、错时上下班、在防疫检查、环境卫生整治、定期消毒、完善防疫健康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要求,通过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指导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多方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各种困难。疫情发生交通管控,造成企业原材料供应、产品运输困难,市工信局及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为企业办理应急通行证。我市口罩生产企业东华制衣、消杀生产企业榆社化工原材料省际运输问题得到解决,促进了企业正常生产。密切关注产业链上下游问题的协调,解决吉利汽车浙江临海基地和吉利汽车晋中基地零部件共享共用问题,及时协调交通、高速等部门为浙江赴晋大巴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点对点方式接送临海基地100余名晋籍工人顺利返回浙江。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数量的增加,防控物资尤其是口罩需求趋于紧张,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晋中市积极从省级储备争取物资,帮助晋中市复产企业最多的晋中开发区从省内协调口罩1万个,另一方面帮助协调晋中市部分企业快速复工转产,东华制衣节日期间已快速转产,由省内统筹,主要保障医护一线使用,同时,快速协调和帮助山西胜罗恩服饰科贸有限公司、山西徽能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2户有意向的企业引进口罩、防护服生产线。

尚风科技 谢晋 摄

创新办事方式

服务走心给力

2月5日,市市场监管局接到山西东华制衣有限责任公司的求助电话,该公司为应对此次疫情,计划生产防护服,遇到了登记注册等方面的困难。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现场帮助企业解决所遇到的问题,仅用半个小时就为该企业容缺办理了相关手续,使企业顺利投产民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办事人当场竖起大拇指:“市场监管部门办事效率超乎预料的高!”

为有效降低疫情输入、传播的风险,最大限度确保群众和市场主体在疫情期间能办事、办成事,自疫情防控以来,晋中市各部门通过创新办事方式,保证疫情期间服务质量不打折、服务效能有保障。

全面开展投资项目“主动办、不见面”审批,通过线上办公等措施,把新建项目手续办理作为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的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以保证全市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实施。

投资项目“主动办、不见面”审批服务方式采取主动办、微信办、电话办、邮寄办方式,按照“并联办+承诺办+合作办”机制,通过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网实施“网上办”,以实现投资项目“主动办、不见面”审批。

在审批过程中,市行政审批部门主动与项目主管部门对接掌握投资项目清单,主动通过电话与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对接,主动通过微信等方式告知审批需要办理的事项及所需材料、办事流程,通过网上对接与项目单位合作完善材料、完成审批。对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采取承诺制办理的承诺事项进行整合,实行“一书承诺”,网上签诺,对其他相关手续进行整合打捆“审批包”,实行并联办理,减少材料、减少环节、减少时间。

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网上办、简化办、预约办、容缺办”行政审批。“网上办”,市场主体各类登记业务通过登录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或者直接登录“山西省全程电子化系统”进行申请办理,并可免费邮寄证照;“简化办”是对网上受理后需要进行现场审查(核查,评审)的审批事项,实行简化程序,先证后核或告知承诺;“预约办”是通过电话解答各类办事咨询,预约办理有关事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往来聚集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容缺办”是对于涉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政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容缺后补”等受理审批方式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市税务局按照“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接触”的原则,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广泛宣传涉税事项网上办理清单,推出直通办理、预约办理、容缺办理等措施、依法延长申报纳税期限、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切实保障发票供应,并通过微信、微博、12366等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推送。

市工信局鼓励企业使用远程在线办公系统等“云”服务开展工作,该局制订的“晋中市支持企业远程办公助力复工复产产品和服务目录”提供了6大类94项互联网平台产品和服务,供晋中市企业免费使用,成为全省首个以信息化手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市。使用“云”服务产品,建立起企业与部门之间的线上联系交流机制,使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复工遇到的难题得到反馈,一部分企业急、难、险、要的需求得到快速处理。同时,还可将中央、省、市各级在疫情期间保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在线上发布,便于企业掌握政策,保障自身权益。通过远程办公,还对提高企业人员、设备、供应链等信息化管理水平提供了帮助,成为企业以“疫”为机的转型机遇。

苏宁物流 唐伟青 摄

防控有力有序

开足马力生产

太重集团榆次液压工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具规模和竞争力的高端液压产品自主化研发、制造基地。在该公司生产现场,机器轰鸣,紧张有序。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作业。系统分公司正在抓紧永洋轻轨项目、福建龙马垃圾车阀块、二重瑞丰1580热轧项目等的装试工作;液压元件分公司正在为江西金诚加工柱塞泵,为重庆耐得加工叶片泵,组织徐工工程车专用液压阀、福田防疫车液压阀组、威海四维系列液压阀等产品的生产;铸造分公司除了为公司内部泵、阀等液压元件重点产品供应铸件外,加紧为凯斯帕、中国重汽、聚兴隆风电生产铸件产品。

太重榆液 杨洋 摄

在确保公司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的前提下,公司安排各生产单位复工复产。公司领导干部带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设立党员安全岗,每日两人一组轮流值守园区大门及公司办公楼,督促做好个人防护及测温工作,确保员工健康平安和企业安全运行。为减少人员聚集,公司食堂实行分餐制,会议通过企业平台线上召开。加大安环、消防、治安监控力度,树立起对园区重点区域巡视巡查、坚持保卫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等方面严格的安保体系。目前,公司各单位克服物流紧张、备件到货不足等困难,加班加点组织对用户急需产品进行加工及装配,完成紧急生产任务。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吹响企业复工复产冲锋号,党工委班子成员服务在一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下沉在一线,50人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预备队战斗在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一企一策帮企业量身定制复工方案,流程再造为企业简化复工程序,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月27日,生产消毒液的山西维斯汉医药作为“第一梯队”启动生产;2月9日前,涉及民生物资保障的白象食品、东方希望等“第二梯队”12户企业复产;之后斯普瑞、高航液压等58户企业已正式开工……

山西维斯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间隔1米排队、酒精杀毒、测量体温……2月19日上午,在介休市义棠矿业管理公司大门口,身着工装、戴着口罩的员工正在排队进入企业上班。该公司把做好疫情防控当作重中之重,严格执行复工复产程序,对所有员工实行“一人一档”,对返岗人员及外籍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吃饭像考试一样,桌子间隔1米距离,分批分次轮流就餐。截至2月19日,山西凯嘉集团下属6家煤业公司全部通过介休市应急管理局的复产验收,生产运营按下了“启动键”,正努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争取实现首季“开门红”。

连日来,介休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在推进中按照“三个优先”的原则,即规上企业、煤炭洗煤行业优先复工,重点项目、民生保障工程优先复工,用工以本地工人为主的企业优先复工。介休市7户焦化企业因精煤库存不足面临停产,介休市政府及时协调本市内21户洗选煤企业先行复工复产,保障焦化企业的原料供应。目前,介休市121户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48户,复工率达39.6%。

榆次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把推进经济发展和促进民生进步摆在首位。在企业复工复产中,把涉及民生企业不停产作为重点,有效保证了春节期间多家民生保障领域企业的正常生产。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较多困难的实际,榆次区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同时,通过政策引导、建立制度,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除10户涉及民生的企业一直保持生产外,东华制衣、泽榆畜牧、国泰中药、丰谊德食品、福源昌老陈醋、灯山井酿造、智海水泥等14家企业也实现了复工复产。

截至2月20日,榆次区各类复工复产企业达2372户,在岗职工约1.24万人。其中,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4户,农业企业复工复产50户,批零企业复工复产约2298户左右,另有12户规模以上企业正在加紧准备申请复工复产验收。

在山西维斯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工人们正在生产、包装刚下线的消毒液。目前,该企业已全面复工,正全力生产加大供应 刘勇 摄

2月23日,灵石县亨泰荣和金属压铸件公司智能化加工车间,生产紧张有序,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2月份12万件的订单任务。目前,该公司每班30人实行三班倒,已恢复到正常生产状态。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新阶段,灵石县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实行清单式管理和责任化推进,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和服务保障,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高效生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灵石县105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复产75家,复工复产率达到71.4%。

阴霾终将消散,春天就在眼前。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截至2月26日,晋中市规上工业企业中复工企业达到了503家,复工率达到了82%,其中以介休安泰为首的一批企业已实现满负荷生产,效益也出现了平稳上升的态势。大考的答卷已经展开,一个好的开端已经奠定。(记者 温洲 王文安)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