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平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梁美萍    2020-03-02 09:15:2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有效守卫“平遥阵地” 结合实际“弹好钢琴”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毋晓东)“我们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县上下正以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的精神,严格纪律、严格措施,杜绝反弹、杜绝放松、杜绝输出。”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说,平遥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当前已进入单位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回归常态的新阶段,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一手抓好疫情防控,有效守卫“平遥阵地”,一手抓好复工复产,结合实际“弹好钢琴”,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平遥古城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景区,2019年春节期间参与平遥中国年各项活动的游客和群众达15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99亿元。受疫情影响,平遥古城景区景点于1月23日全部关闭暂停接待游客,平遥中国年、平遥古城3D灯光秀、又见平遥等文化活动和演艺项目全部暂停,旅游行业遭受巨大损失。“当前,平遥的疫情呈低位运行态势,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平遥古城景区作为一个担当负责的景区,必须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经济效益放在其次。”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说,“必须在确保疫情完全可控的条件下,才能在一个恰当的时间,有序开放接纳游客。”

疫情防控期间,古城各景点景区充分利用关闭的时间,在强化应急值守和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应急处置高效的同时,认真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人员培训、应急预案制定、宣传营销等复工开业基础性工作。文旅局、景区公司正在严格按照省市景区开放后“日接待量原则上不超过承载量的50%”的要求,就平遥古城景区恢复开放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制定平遥古城景区(古城内)人流密度控制措施,提前科学谋划城门管控机制、深度推进全面网络门票预订等事宜,开放后将严格实行入景区必检测体温、入景区必戴口罩,实名购票、预约游览、错时分批进入等管控和限流措施,切实做到可控管理、有序游览,确保游客安全、放心、满意。

煤炭是平遥县的传统支柱产业,在县域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做好煤炭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全县煤炭企业在严格落实煤矿停产期间安全措施的同时,积极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出台管理办法、排查风险隐患、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科学计划,合理组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县应急管理局针对煤矿工作人员密集和从业人员来源广、成分复杂、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压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加强对煤炭企业的复工指导,加快复工复产验收,在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决杜绝企业复工复产发生“次生困难”。同时,加强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煤矿安全生产攻坚战。

平遥县龙海实业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带动农户3.5万户。目前企业虽然落实落细员工防护、健康状况摸排、体温检测登记、环境卫生整治和用餐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已经恢复生产,但受疫情影响,不能满负荷正常运转。县畜牧部门和属地乡镇负责人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对企业复工复产后遇到的产品积压、鸡苗放养服务受限、资金回笼缓慢等突出困难和问题,逐一进行点对点协调。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的中短期规划,明确在国家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从快从简完善手续,协调解决企业在不动产登记、规范规划消防手续、土地指标申请和疫情防控、用工、融资、物流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疫情过后的全面复工复产打好坚实基础,全力推进企业更高级次发展。

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是“四后”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平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师生群体庞大、来源广泛、结构复杂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教科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树立教育情怀,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关口前移,精准部署,健全制度管理,制定开学前工作方案及学校开学学生返校后工作预案,提早做好师生组织调度、课时进度安排等开学前工作,做好定期消毒通风、学生用餐住宿、人员紧急疏散等开学后准备工作。同时发声亮剑,积极互动回应开学前社会关切,有效利用网络传播防控知识、强化线上学习,确保学生能够有效利用时间,真正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目前全县正在压实包片包校责任,定标准、定流程、严评估、强管理,逐片逐校进行检点和验收,确保开学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平遥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释放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