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双胜利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左权: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双胜利
编辑:梁美萍    2020-03-02 17:24:3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崔新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也事关脱贫攻坚的质量。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山西省委会议要求,麻田镇严格落实“三个共同”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双胜利。

落实共部署同落实。麻田镇党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多次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强化政治站位,握指成拳迎难而上。面对“两大战役”的严峻形势,全镇各站所、各基层党组织、各工作队员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发扬了太行精神和斗争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二是明确任务清单,层层落实责任。全镇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片区负责人、驻村工作队、村组负责人的梯度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是精准定策施策,科学有效指导。镇党委结合目前两大攻坚战工作重点制定印发《麻田镇防控新冠肺炎实施方案》等文件,强调工作任务和责任落细落实,通过统一领导、统一时间、统一方向确保工作成效。

落实共推进同强化。全面落实压实各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责任包保和网格帮扶任务,推进两大攻坚战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强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成效。一是抓好防“疫”中“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补齐工作。全镇包村干部和工作队配合对贫困户疫情期间“两不愁三保障”开展针对性的排查,跟进了解、解决疫情期间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问题,并对生活困难群众给予社会救助,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正常有序。二是在防“疫”中有序推动产业复工复产。一方面,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以抓实疫情防控,开展“一对一”的复工复产防疫指导,积极为农业春耕备耕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农村种养殖业、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另一方面,综合运用左权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电子登记系统及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为务工人员保驾护航,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开工、企业复工复产、商贸物流恢复,实现全镇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三是在抓好防“疫”的同时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和贫困劳动力就业相关工作。一方面,分片逐村逐户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对搬迁户宣传政策,对存量危旧房屋彻底拆除并复垦,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对贫困户和边缘户就业及产业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收集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就业需求、返岗意愿等,充分保障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就业的信心,谨防因疫情影响致贫或返贫。

落实共考核同促进。落实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一方面夯实主体责任,将打赢两大攻坚战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我是共产党员”学习交流群,全镇党员干部将重点工作上传至群里,让大家相互交流、相互监督,随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镇班子成员分片开展常态化的随机暗访、督促检查,倒逼各项任务有效快速落实。另一方面是将两大攻坚战的战场作为考验干部能力、检验干部品格的历练场。对克己奉公、敢于担当且表现优秀的干部给予及时的鼓励;对那些在抗疫一线实绩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根据其表现重点发展入党。同时大力宣扬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优秀事迹,不断凝聚奋斗力量,形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强大合力。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