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文艺工作者用文化暖人心 用艺术鼓士气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文艺工作者用文化暖人心 用艺术鼓士气
编辑:梁美萍    2020-03-06 11:07:1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20年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阴影笼罩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神州上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该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紧扣疫情防控主题,围绕“讴歌最美“逆行者”,赞颂深入基层防控一线的战斗员,宣传群众身边阻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普及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创作戏剧、舞蹈、曲艺、短视频、书法、美术、摄影、诗歌、朗诵、散文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11115件,用文艺作品暖人心,用真情为抗击疫情贡献文化力量。

行动迅速,措施有力。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秀红高度重视,立即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紧急部署取消该市“两节”群众文化活动,避免疫情发生。1月28日(正月初四),部署下发了《关于征集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的通知》,号召该市各级文艺工作者发挥自身文艺特长优势,创作宣传防疫、鼓舞斗志、赞颂英雄、提振信心的文艺作品,为打赢这一战役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各县(区、市)宣传部和市直各宣传文化部门充分利用微信平台、视频电话会等形式进行安排部署,迅速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最基层,在全市掀起文艺创作高潮。

提振信心,推进有序。为鼓励该市各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在2月12日和1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晋中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该市艺术家原创,以“晋中力量——晋中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节目”为主题举办了两场视频晚会,通过晋中电视台综合频道、晋中电视台公共频道、晋中新闻综合广播、晋中交通文艺广播、晋中发布、晋中视听网、晋中新闻网等多个平台进行了直播,不仅更好地宣传了防疫知识、赞美了“最美逆行者”,也为电视、网络跟前的干部群众送去了精神食粮。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完整登载了这两场晚会视频。2月17日21:15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播报了视频晚会的新闻。2月15日晚由省委宣传部主办、山西广播电视台推出的《把祖国放心间 致最可爱最可敬的白衣战士》特别节目,时长25分钟,选用了该市演艺公司孟文作词作曲、雷峻演唱的《白衣天使赞歌》,受到了观众好评。

各县(区、市)结合各自实际,也推出了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文艺作品,极大地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抗疫信心。榆次区制作的歌曲MV《一封信——致居家隔离的你》在国家级媒体“人民网”及“海外网”、“中新网”上进行展播,晋剧戏歌《我们一起上战场》等作品在“学习强国”上进行展播,秧歌小戏《三进三退》在“晋中力量——晋中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节目”视频晚会上进行展演。介休67岁的郭文照老师老骥伏枥, 一人创作出《双调•水仙子》《[正宫•叨叨令]情倾武汉(中原音韵) 》《 [越调•寨儿令]虎山行》等诗歌作品;山西同文技术学院魏晓龙老师担任独唱的微视频《白衣战士》在新华网登载,到3月1日点击量已达118.8万人次。祁县动员部署迅速、作品成效显著,以“组织协调配合、激发创作热情”“三个到位”全面推进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共征集作品700余篇,用文艺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消除群众恐慌心理,鼓舞人民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寿阳县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朗诵节目《当口罩取下时我们奉献热茶》、评说《共筑绿色寿阳城》和方言快板《战疫情》、京东大鼓《打响疫情狙击战》等文艺作品通过微信、抖音、美拍、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各类主流媒体宣传平台传送到社区、乡村,不仅为做好防控隔离工作提供了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宣传资料,还特别注重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晋中艺校学校领导、教师人人积极参与,创作了一批感人的节目,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晋中文联征集书法、美术、摄影等作品705件,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疫情防控一线奋斗者的精神风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壮志情怀,热情讴歌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充分彰显了我们的制度优势。作为此次晋中新冠肺炎的重灾区,平遥县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积极创作赞美一线抗疫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展现一线抗疫现状、鼓舞战胜疫情士气等作品,在中央、省、市媒体发表抗击疫情文艺作品42件,其中国家级媒体新华网发表2件、人民网发表1件,展现了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勇气。

效果显著,持续提升。疫情是冰冷残酷的,但文艺的力量是火热的,是温润人心的。截止3月3日,共收到反应抗击疫情的各类文艺作品11115件,其中,戏曲、曲艺、声乐、朗诵等视频音频1300件,诗歌散文小说等3317篇,书法绘画剪纸等6498幅。其中“学习强国”平台采纳作品93件201余篇(幅)。晋中广播电视台采纳歌曲29首;晋中日报采纳这些优秀作品推出《该市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抗击疫情主题歌曲作品选登》专栏,已制作11期专栏,共刊登为抗击疫情创作的文艺作品51件;晋中新闻网共推送各类作品209篇(幅);晋中发布在微博上每天择优推送相关视频音频作品78条,总阅读量87.5万次;市文旅云公众号精选推送文艺作品277件(篇、幅)。

目前,该市通过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对部分抗疫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推广,用原创艺术作品发声,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一个多月来,全市文艺创作安排早,创作数量多、作品质量好。报送省委宣传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各类微信公众号等向全国推送抗疫文艺作品均位居全省前列,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抗击疫情和全面复工复产。晋中市委宣传部刘梅芳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