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西省财政继续加大扶贫投入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2020年山西省财政继续加大扶贫投入
编辑:张书锦    2020-03-09 10:27:2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3月6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魏志华介绍了为克服疫情影响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财政部门的具体举措。

“为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省财政厅防疫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尤其是在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方面,靠前站位、主动作为,通过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克服困难、稳定增收”魏志华介绍说。

一是切实加大扶贫投入、加快资金拨付。2020年,省财政继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已提前下达各贫困县转移支付4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个百分点。安排脱贫攻坚债券31.97亿元,重点支持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和后续扶持,以及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与此同时,及时完善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针对疫情期间工作的特点,进一步明确支出重点,支持贫困群众增收。在此基础上,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的时候,我们将充分考虑贫困县的实际情况,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

二是调整和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及时修订相关政策,指导市县结合实际,加大对产业发展、就业务工、产销对接、开工复工和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比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可在适当上浮有关项目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补助标准;对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可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和贷款贴息;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的保洁环卫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对罹患新冠肺炎、集中或居家隔离、无法外出务工等生活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因疫情致贫返贫农民群众,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等。

三是及时为扶贫龙头企业纾困解难。为促进贫困产业发展,省财政于2017年设立扶贫周转金,专门用于对带贫能力突出的农业龙头企业的支持,成立以来共发放46.68亿元,吸纳5万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带动4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在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疫情的影响,这些龙头企业受到的冲击很大,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省财政及时调整政策,明确扶贫周转金在4月30日前到期的可申请展期;原采用按月结息的可申请调整为按季结息;因疫情防控导致还款逾期的企业,可申请延期还款。

四是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恢复生产。为了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在疫情期间继续发挥好支持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调整农业信贷担保政策。比如,协同相关金融机构,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调整业务办理模式,积极开展线上业务;对新增、续保项目,担保费率一律下调至1%,最大降幅50%左右;及时办理担保展期并免收展期期间的担保费;加大对农担客户的财政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发放低利率贷款;对银行前置审批30万元(含)以内的,免设反担保要求等。

五是加强对各地政策落实的指导和督促。为了确保好的政策取得好的效果,省财政加强对市县财政部门进行政策解读,及时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并督促各市县提出针对性措施。如,晋城市推出多项补贴政策,对本年度与贫困劳动力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给予用工补助。吕梁市设立了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位,实行扶贫积分奖励制度,鼓励贫困群众参与乡镇疫情防控登记安检工作。等等。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