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稳扎稳打做好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左权县稳扎稳打做好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编辑:张书锦    2020-03-12 11:22:5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2020年以来,左权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始终保持高度的使命责任感和警觉的防患意识,不断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火源管控、深入宣传动员、夯实应急保障,做到了辖区内“零火情”的良好成绩,为全面打胜打赢脱贫攻坚年行动和保护森林生态资源安全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是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扎实落实森林防火成员单位包乡镇、乡镇干部包片包村、村干部包户、党员和护林员包山头地块坟头的“五包”责任制度。印发《左权县2020年森林防火特险期工作方案》,就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点和保障措施进行明确;细化了以森林防火网格巡查、定点责任看护、重点林区景区森防和瞭望哨四本台账,明确了23名县级领导、24个成员单位、73名乡镇主要领导、290名乡镇包村干部、205个村组694名村干部、189名防火护林员、640名生态护林员、42名站卡值守人员、380名瞭望员的具体职责,构建了全县自上而下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

二是严密防控,狠抓火险整改。采取超常规措施,从源头上做好火源管控和隐患整改工作,成立森林防火专项督导组11支,明确五项重点督导内容,深入乡镇、村组、林区、景区等重点部位,开展专项督导30余次,督导发现各类问题隐患6处,整改落实6处。派出日常巡查力量12支,摸排全县273个村组牛羊工972人,建立健全“聋哑痴呆傻”五类人群监管责任台账,明确73名重点人员146人的日常监管职责,检修林区电力线路180余公里、输变电设备100余处,进一步强化了森林防火短板。

三是深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宣传“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教活动,累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20万余份,发布天气预报6次,通过新闻媒体播报森林防火法律法规30余小时,重点时段、区域群发短信10万余条,插放标语彩旗300余面、悬挂横幅900余条,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900余次、张贴《防火通告》《禁火令》《秸秆禁烧告知书》、“虎威威”森林防火宣传画等10800份、刷新修缮森林防火标语10处,编发《森林防火倡议书》等公益宣传内容,通过微信、抖音等自媒体转发量达百万余次,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四是强化保障,应急备战得力。坚持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扑救的原则,积极做好扑火救灾的准备工作。应急处置规范,县乡两级完成《森林火灾应急和处置扑救预案》更新修订工作,分别就六个重点林区景区制定落实专项应急预案,健全完善《火情来电核查》《队伍调集》和《火场看守》三项制式档案建设。物资保障充沛,完成74.59万元森林防火物资采购工作,补充各类应急物资装备4475件,补充森林消防运兵车2两辆,检修灭火机具78台。应急值守有序,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每日下午5时前向县防火办报告当日火情情况;接到热点核查通知,在20分钟内完成热点核实反馈报告。队伍保障到位,县乡两级11支森林消防队伍、400名队员全员在岗在位,24小时备战备勤,扎实开展体能提升、技能强化和业务学习工作,保证一旦发生火情能第一时间进行扑灭。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