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凝心聚力谋发展 携手并进促脱贫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和顺:凝心聚力谋发展 携手并进促脱贫
编辑:张书锦    2020-03-13 08:16:5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和顺县纪委、和顺县二中驻村工作队帮扶驻村小记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杜美)走进和顺横岭镇龙旺村,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各个街道干净整洁,图文并茂的宣传栏扮靓了街景,一幅整洁有序、幸福宜居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以前我们村破破烂烂的,没有一个生活的好习惯,垃圾到处乱扔,一到夏天臭熏熏的,到时路是土路,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和以前相比,俺们村变化挺大的。”作为龙旺村的老书记赵锁林,他对这几年村里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龙旺村位于横岭镇龙旺沟内,全村共有46户108口人,贫困户为30户70口人,全村耕地206亩,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贫困村。自2017年驻村工作以来,和顺县纪委、和顺二中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团结和带领全村广大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使全村实现了全面脱贫。

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借助优势,积极争取资金,2017年,争取资金16万元,为15户养牛户,建起了313平米的干草棚一座,使农民养牛草料存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还实施了中草药党参特色产业项目。2018年,积极争取到全国总工会7.47万元的扶贫资金帮助9户贫困户购牛,为12户村民免费发放了鸡苗600只。初步统计,实现户均增收500元,我们还种植180亩射干。由村里的种植大户带动就业285人次,实现1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60元。2019年,积极争取扶贫资金60万元,在和顺县城,购买门面房52.8平米,实现每年增收2.8万到3万元,走出了一条以牛为主、养鸡为辅、党参种植、劳务用工为补充的脱贫增收致富之路。

“驻村工作队和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给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村容村貌都给整治了,该垒墙的垒墙,该安大门的安大门,贫困户养牛,养鸡。没有驻村工作队帮扶,我们脱不了贫。”横镇镇龙旺村贫困户说道。驻村工作队入村还先后投资15万元新建辐射井一口,蓄水池一座,解决了全村人畜吃水难的问题,投资19.5万元硬化街道2000平米,筹集资金0.38万元,为新设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购置配套设备。

现在龙旺村的村容村貌、村民们的精神风貌都焕然一新,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凝心聚力,进一步巩固养牛产业,加快发展中药种植产业,促进产业扶贫在龙旺村更好更快地发展。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