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过半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工厂复工复产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过半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工厂复工复产
编辑:张书锦    2020-03-17 08:24:51    来源:晋中日报

家门口的机器声又轰鸣起来了

3月13日,和顺县英明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60名就近就业的员工正在紧张生产,复工后首批生产的成品已打包好准备运输。

“2月下旬,听到企业通知复工的消息,我第一批就报了名。”戴着口罩,坐在工位上忙活的陈瑞花是和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搬迁群众,她所在的英明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是今年全县6家扶贫工厂中首个复工复产的企业。

扶贫工厂由政府提供场地,优先聘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生产,并将大部分收入通过工资形式发放给贫困户。截至2019年底,晋中市25个新建集中安置点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易地搬迁安置区配套28个卫生院(所、室)、20个中小学校、15个幼儿园、26个活动室、29个文化广场和36个社区服务站点。产业配套惠及搬迁贫困人口22946人,就业安置4803人,基本实现每个搬迁家庭有1人稳定就业。市域内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工厂(车间)实有21个,共带动搬迁群众3192人,成为保障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工资性脱贫的主要渠道。

“小车间”带动“大脱贫”。近一个月来,晋中市出台应对疫情10项措施,统筹协调,靠前帮扶,采取“线上+线下”“政策+服务”的方式,创造条件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据最新消息统计,晋中市易地扶贫搬迁21家扶贫工厂(车间),目前已复工11家,复工率52.4%,吸纳1158人就近上岗就业。

保持帮扶政策稳定。建立企业项目用工需求清单,鼓励更多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支持,晋中市全域整体脱贫后,像陈瑞花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的相关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继续做好拓岗就业和技能培训服务,对有技能培训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实行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

加大资金信贷扶持。市县两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只增不减,确保超过7.5亿元;在巩固贫困县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倾斜支持非贫困县1.2亿元以上。对扶贫企业、车间、项目等办理扶贫周转金延期,对社会保险费实行减征、缓缴。为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及时发放小额扶贫贷款,不能按期还款的,延期6个月;确实无能力偿还的,启用风险补偿金偿还。

推进项目帮扶力度。市县两级涉农部门领导实行“一对一”包联,解决生产物资供应难、产品市场销售难等问题,采取用工企业奖补、劳务输出补贴、社会保险免征、企业贷款暂缓等措施,全力推动易地扶贫安置区扶贫工厂、车间复工复产。和顺县成立企业开复工专班,组织企业开通“返岗直通车”,由县级领导和单位部门对全县企业实行挂点帮扶,并专门组建了帮扶小组,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难、物流运输难、供应链运转不畅、资金链紧张、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太谷县安排专人,指导各相关乡镇和扶贫车间出台复工复产应急方案,并收集全县15个就业扶贫车间新增岗位和所需人员条件信息,动员全县各帮扶人、驻村工作队、扶贫专干等人员群策群力,为企业、扶贫车间和贫困人员等群体牵线搭桥。(记者 张润平 张建东)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