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旅游产业渐渐“苏醒”:“春天”要来了!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旅游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旅游产业渐渐“苏醒”:“春天”要来了!
编辑:张书锦    2020-03-17 11:25:53    来源:经济日报

惊蛰刚过,正值春暖花开,前期因为疫情而一度“停摆”的旅游行业,也渐渐“苏醒”,恢复“生机”。连日来,山西按照分区分级属地管理原则,由地方政府统筹管理,继壶关欢乐太行谷景区开放之后,皇城相府、绵山、乔家大院、雁门关、洪洞大槐树等景区也陆续开放。

“面对疫情影响,整个文旅产业都感同身受。目前,我们景区已经调整二季度工作计划,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中持续向好,山西旅游市场一定会迎来新的春天。”雁门关景区总经理陆岩说。提振信心,用心耕耘,静待花开,山西旅游“春天”来了。

“危”中寻“机”,“我们时刻准备着”

1月25日,山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旅游业按下“暂停键”。随之,全省各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宣布闭馆,景区陆续宣布暂时停业,文艺演出停止,旅行社团队游客也相应取消。

随着山西全省整体抗击疫情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都在为接下来的复工复产做足准备。

大槐树景区借闭园时机,加强了景区基础设施维护,同时也给员工安排了系列学习,将企业文化、消防知识、景区讲解词等内容进行了分解安排,并以各部门为单位督促员工按计划学习。

雁门关景区闭园期间,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同时,及时调整全年的营销计划,重点推出更多优质的旅游产品,如创意文化、表演活动等,以此增强景区市场竞争力,吸引游客。

“在疫情面前我们积极应对,用心耕耘,待战胜疫情,景区将以更好的服务迎接八方宾客。”陆岩说,“我们时刻准备着。”

在“危”中寻“机”,如何带动景区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各景区和旅游部门都在积极行动。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月6日,山西省文旅厅启动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2月11日,山西省文旅厅印发《关于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增强企业复苏能力;2月24日,山西省文旅厅又发布《山西省低风险区域旅游景区开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针对景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场所消杀、游客接待限流、购票实名登记、突发事件处置等防控工作做出切实指导和精准施策。

“云旅游”帮你“种草”

目前,虽然全国各地一些景区因疫情影响歇业后正陆续有序对外开放,但人们依旧会选择继续留在家中,“宅”成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

然而,伴随互联网综合应用的发展,很多旅游部门和景区景点,在疫情下游客无法到景区线下打卡的情况下,正推出各种形式的线上“签到”,开始尝试改变营销策略,吸引那些宅在家里渴望去远方的看客。

许多地方推出了内容多样的“云游”体验,在等待户外出游的日子里,人们可足不出户饱览美景、虚拟旅行、VR赏景。比如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宅”在家里畅游山西》专题中,通过VR“游”山西、飞“阅”山西等栏目,让游客“宅”在家里,免费游览大美山西。同样,由雁门关景区免费推出“雁门关云游览”线上360度VR实景体验项目,也受到了宅旅一族的青睐。

皇城相府金牌导游秦晋林“猴哥”,在抖音直播间给广大游客开启了首次线上“云游”活动。游客只要进入直播间,就能足不出户逛景点、听解说,满足出游愿望。

在直播时间里,秦晋林带领大家游览御书楼、中道庄、石牌楼、宰相府等景点,让众多网友感受到了宜动宜静的相府魅力。与此同时,导游在直播间分享景点各种石雕、字画背后的故事,兴致高时还唱上几句,让网友大呼“过瘾”。

皇城相府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云旅游”是疫情期间旅游业的一次全新尝试。目前国内已有至少20个城市、1000多家景区开通了线上游览服务,带给人们另外一种体验。“借助‘云旅游’直播一方面能让游客更加充分、深入了解景区,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景区保持较高的关注度,把景区向全国、全世界推广,为疫情结束后的旅游复苏做好铺垫。”

山西大学教授、山西省政府旅游咨询专家张世满也认为,此次疫情后,短期内由于出行安全等各方面考虑,消费者对于出行会谨慎选择。长期来看,旅游行业的旺季将会如期而至。

另外,此次疫情带动的线上消费模式也将助力智慧旅游进一步发展。

安全旅游,“罩”顾景区游客

鲜明灵秀的碧水蓝天,宽敞静谧的昙曜广场,庄严肃穆的礼佛大道,古朴典雅的七孔石桥,巍峨沉稳的山堂水殿,宏伟瑰丽的千年大佛,云冈石窟景区迎来了恢复开放后的第一批游客。

“请您下车,实名登记,检测体温。”在景区入口处,工作人员在临时设置的检测点记录游客信息。一旁,便捷式广播循环播放游览须知,提醒游客“戴口罩、勿扎堆、不吐痰”。云冈石窟景区经过紧张有序的前期复工准备,各环节达到可以对外恢复开放的要求。

为确保景区开放后做到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云冈石窟景区在市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结合云冈石窟景区实际,制定了景区恢复开放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景区阙门入口处设置了体温检测通道,游客必须佩戴口罩和填写《游客情况登记表》并接受体温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景区;景区内多处设置了防控提示牌,游览时,人员间距保持1.5米以上;游客可通过网络预定或现场扫码进行无接触式购票;车辆隔位停放,电瓶游览车隔位就坐;景区暂不接待团队游客、封闭式场馆暂不开放。

3月1日起,山西晋中、晋城、大同、忻州等多个地市景区已陆续恢复开放,其中包括绵山风景区、皇城相府、云冈石窟、雁门关等知名景区。各景区严格实施“先测温、后实名登记、再购票”等工作流程,详细登记个人信息。景区内的防疫消杀工作,也落实到具体负责人,确保无死角无遗漏。

“开园之后,保障景区的有序开放和有序管理成为首要工作。”绵山风景区总经理王云虎说,“我们将以科学、完善、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为游客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游览环境。”

而且,山西恢复开放的景区已经实行今年针对全国医护人员的免费入园体验政策,欢迎他们在疫情结束后到大美山西康养旅游。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