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开展“百强千企万户”帮扶助力复工复产加速跑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开展“百强千企万户”帮扶助力复工复产加速跑
编辑:张书锦    2020-03-19 08:37:55    来源:晋中日报

企业迎难而上 服务一路同行

又是一年春来到,眼下的晋中大地一派繁忙,一个个园区里到处是铆足劲、赶进度的生产场景,一处处工厂里都是抢时间、补损失的铿锵节奏……这是晋中市精准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的生动写照,也是各级政府和部门本着为企业着想、帮企业解难、助企业发展全力开展“百强千企万户”帮扶行动结出的硕果。

“太感谢了!帮我们企业解决了大困难!”山西安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正是因为这场疫情,让企业生产的泡沫陶瓷产品遭遇滞销。当企业一筹莫展时,“百强千企万户”入企帮扶小分队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后,市工信局、市住建局两部门联动,把企业产品列入了晋中市2020年工业产品目录和市级重点工程、代建工程采购目录,一下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我们的产品得到就地推广,现在可以加足马力放心生产了!”

“百强千企万户”是晋中市经济主要支撑,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抓住了“百强千企万户”,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命脉。为将疫情影响减到最低,从2月24日开始,市委、市政府决定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市“百强千企万户”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服务保障活动,重点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物资保障、防疫措施落实、务工人员返岗、资金周转等问题,采取领导帮扶、督促指导、责任到人、一企一策的办法,由市级领导帮扶百强企业,各县比照促进千企复工,合力推动万户尽快复产运营。

在帮扶中,晋中精准施策,为复工复产“排障”。活动开启后,市级领导带头第一时间深入46户重点企业,直奔车间工地,针对问题现场研究、现场解决。市企业服务中心组建专班及时跟进,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安泰集团电费缓交、昌盛煤气化高压线迁移、祖昌实业工业不动产证办理、山西中航天拓公司流动资金短缺、广誉远新厂区信号源不足、乌金山文化旅游公司防疫物资短缺、伊利公司油气两用锅炉改造手续办理等一批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涉及企业防疫物资保障、原料运输、人员返岗、资金需求等91个问题,已解决了60个。同时,各县(区、市)的主要领导也深入一线,组建工作队伍,定企定人开展服务。市中小企业局制定促进达产达效若干措施,重点解决中小企业政策落实、企业用工、产品外销、缓解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帮扶中,晋中服务下沉,为企业雪中送炭。市企业服务中心全员入企对接,实行事项清单管理,建立市县企联动、问题日报周清、动态协调指导等工作机制。在资金保障上,组织银企对接,“四金”靶向发力,向23户企业提供应急资金10.6亿元;给20余户企业发放担保贷款1.9亿元;帮山西东华制衣争取省级技改资金162万元,指导海玉食品、金紫苏等企业申报国家级技改资金;支持北方功能食品园产业基金2000万元。在生产用料保障上,先后向江苏、山东、上海等20多个省市工信部门出具原材料、设备运输协调函,企业物流需求应保尽保。在产销对接上,市工信局畅通工业云平台,及时发布企业产销信息和技术咨询,帮助徽能环保和胜罗恩两户口罩生产企业快速投产。在人员返岗上,组织开展点对点接返务工人员,百强企业职工返岗率由疫情初期的50%提高至83%。

在帮扶中,晋中因地制宜,为企业保驾护航。在活动中,晋中市针对不同企业分类推进,针对复工复产企业防疫物资不足问题,市工信局、商务局分别印制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手册,送到企业手中,规范复工复产。市发展改革委累计调度156万只口罩,市工信局争取省工信厅5万只口罩,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保障。晋中市还积极帮助徽能环保新建4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日产20万只,经纬纺机首台N95口罩机落户徽能环保,预计3月20日下线。市市场监管局推出“口罩预约”公众号,3月9日起每天为市内群众发放口罩2万只,逐步加大发放量。

在晋中,企业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服务一路同行纾困解难,各大企业、重点项目纷纷重启忙碌节奏。截至3月18日,晋中市117户民营百强企业复工复产115户。全市709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679户,复工复产率达95.8%;到岗人数18.1万人,基本恢复正常。全市开发区498户“四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全市5296户规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5121户,复工复产率达96.7%。全市41869户经营性服务业,复工复业22804户,复工复业率达54.5%。在市、县两级合力推动下,晋中市476个新建项目手续办结387个,办结率达81.3%。1014个建设项目开复工916个,开复工率达90.3%,其中538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378个,开工率达79.4%。(记者 刘冬冬 周争光 刘飞)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