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 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昔阳县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 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
编辑:张书锦    2020-03-19 10:05:3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昔阳县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进一步提升了村党组织书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健全完善备案管理机制。制定出台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形成了由县级统筹培养、管理、考核,县乡联动、全程把关配备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机制。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县级联审机制,建立“负面清单”,明确党组织书记“五过硬”“十不能(宜)”标准,定期联合纪监、扫黑、信访、法检等部门对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进行联审,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届中调整严格按照研判动议、资格审查、组织考察、讨论研究、调整任职、登记备案6个程序步骤,及时调整管理。

明确细化备案管理内容。严格按照“一人一档”,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个人档案,档案内容包括村党组织书记基本信息、教育培训情况、任免文件、奖惩情况、民主评议结果、考核情况等基本资料。同时建立了村党组织档案,做到“一村一档”,将村情概况、队伍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等10大类23小项资料纳入其中。昔阳县委组织部建立了县级农村党支部书记档案室进行统一备案管理,统一在每年4月份动态梳理更新。坚持电子档案与纸质版档案整合管理,有效提高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从严从实强化队伍管理。结合基础工作,优化党组织书记管理。制定了《关于集中开展2020年度全县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和扶贫干部培训的实施方案》,对农村“领头雁”轮训时间不少于5天,加强了培训力度;探索制定了《昔阳县农村干部管理办法二十条(试行)》,倒逼村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大力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实行末尾淘汰机制,对不称职、不作为的村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撤职,同时与选派机关事业干部到村任职、后备队伍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强化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建设。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