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怀揣一颗“苹果心” 托起一方百姓致富梦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昔阳:怀揣一颗“苹果心” 托起一方百姓致富梦
编辑:张书锦    2020-03-19 15:03:5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昔阳县闫庄乡台上村苹果产业带头人翟凤维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婷婷 王倩)现年69岁的翟凤维老人,是昔阳县闫庄乡台上村人,也是台富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他不仅自己依靠种植苹果富裕了,同时也把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热心传给乡邻,带富了全村及周边群众,深得当地农民的赞誉。

记者到台上村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在果园里给果农培训修剪技术。针对当地果农在管理、技术上的不足,他都是苦口婆心、手把手地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实施果树改型,台富苹果品质也因此越来越好,产量越来越高,果农的收益越来越多。放眼望去,这片果园打理得很规矩,也很干净,让人看了打心里就觉得舒服。

据老翟介绍,闫庄乡台上村地处山区,共有土地3000余亩。多年以来,村民以种植玉米为主。2005年以前,当地的群众生活一直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多数群众存在着“粮满仓、油满缸是小康”的观念。虽然当时村里苹果也有四百多亩,但村民缺乏管理、技术上的概念,多少年一直不挂果,村里砍伐果树也不在少数。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自费到河北衡水、浆水、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吸取先进经验。他是全乡乃至全县第一户在自家苹果园里实行树形改造的农户。他采取了“七去、七留”的修剪方法,改善了通风和光照条件,提高了果树光合效率。在地面管理上,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他采取了自然生草覆盖和播撒油菜的措施。他实行了苹果套袋技术,第一年亩产达到四千余斤的可喜效果,第二年他带动6户村民学习管理技术和苹果套袋,第三年增加到十七户,到第四年,带动了全村果农统一学习新管理技术和苹果套袋。据初步估算,仅苹果一项全村收入就达120多万元。

为了充分带动当地苹果产业发展,翟凤维于2010年1月,积极创办台富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台富”商标。相继的几年里,他带动台上村苹果种植一千多亩,带动了园区规范化建设,推动了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了优质品牌苹果,辐射全村及周边村苹果经济林的发展。他坚持发展优质、无公害、绿色苹果,由过去的低档果亩产收入不达千斤,到现在亩产五、六千斤,收入过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进而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促进苹果业发展。

翟凤维心系乡情,诚信做人,不仅加强了他在村民心中的威望,也加深了客户对他的信任。 台富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本着“服务成员、谋求共同发展”的原则,为村民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统一采购,产品的统一种植、管理和联合销售,保证果品质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消费观念的进一步提高,安全、放心、健康的苹果是消费者的首选。无公害优质水果的需求在逐年扩大,无公害、绿色有机是生产者的责任和方向。为此他引进昌红、中秋王、91-26等优良品种,并对果树实行了高光效树形改造、反光膜覆盖、配方施肥、氨基酸冲施、病虫害生物防治等一系列配套技术措施,使果园达到标准化生产,品种在实践中逐步优化,品质得到了大幅提高。

按说,老翟完全可以去过含饴弄孙、颐养天年日子了。但69岁的老翟依然不辍农事,他从增加农民收入,努力为村民增效益这个工作重点入手,积极帮助农户脱贫致富。他说,一是和周边的乡亲处习惯了,二是放不下自己一心发展起来的果园,感觉和每一件农具都有了感情。他深有感慨地说,看着村里的乡亲依靠发展苹果逐渐富裕起来,纷纷盖起了新房,买上了轿车,他打心眼里高兴。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