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邮爱公益平台”成立三周年资助2900余名贫困高中生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邮储银行“邮爱公益平台”成立三周年资助2900余名贫困高中生
编辑:张书锦    2020-03-20 15:08:37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3月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迎来“邮爱公益平台”设立三周年,也迎来了又一年的“邮爱公益日”。当天,邮储银行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腾讯公益共同开展了公益募捐活动,为“邮爱公益基金”募集资金,同时启动了针对湖北疫情的专项公益募捐活动,帮助湖北受疫情影响面临困难的贫困学生渡过难关。

3年来,邮储银行依托“邮爱公益平台”,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以教育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邮爱公益基金”共募集资金2800余万元,开设的“邮爱自强班”遍及全国18个省份33所高中,资助了2900余名贫困高中生实现成才梦想。

关注教育扶贫 托举成才梦想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邮储银行于2017年3月20日成立十周年之际设立“邮爱公益平台”,并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成立了“邮爱公益基金”,发起“邮爱自强班”项目,为贫困高中生提供教育资金资助及成才支持,同时还在行内成立“公益志愿者协会”,已连续三年组织开展“邮爱公益寻访”活动,深入贫困地区实地慰问走访困难学生和家庭。

2019年9月,邮储银行公益志愿者团队再次出发,志愿者们走访了甘肃天水市武山县第二中学、青海黄南州民族中学、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中学等9个贫困县学校,探访“邮爱自强班”的学生,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传递爱心和希望。

在一次对贫困学生入户走访时,志愿者们看到该学生全家十口人住在两间土坯房中,靠着父亲打工和母亲种地的微薄收入苦苦支撑。该学生不仅学习刻苦,还帮着全家做家务,常常凌晨1点睡觉5点就起床,100元就是整整一个月的伙食费。“也许对我们来说,100元的捐助款只是一张电影票的费用或一次餐费,但对于贫困学生来说,却是整整1个月的伙食费。我们每个人尽绵薄之力,却能给孩子们带来希望。我们将继续传递爱,给更多贫困学子带去逐梦的勇气与信念!”一名志愿者对这次寻访深有感触。

在寻访过程中,学生们在邮储银行志愿者带来的人工智能特色课上神采奕奕地讨论,了解前沿科技在交通、教育、金融等领域的应用,更有动力去学习和探索未知的世界;在成人礼上做自强宣言,唱国歌时严肃、坚强得就像大人一样;在写给未来自己的明信片上,期盼自己考上理想的大学,成为医生、银行人、建筑师。每个孩子们心中都怀揣着理想,每一名贫困学生都是各自家庭的希望。

教育扶贫需要从点滴积累,邮储银行倾心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的成长、成才。除了赠送学习用品外,志愿者们还与学生们一起游戏、吃饭、上课,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给予学生们许多有益的指导,帮助学生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拥有阳光的心态。

三年间,邮储银行的公益志愿者们走访了24所学校,200余家分支机构、近4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邮储银行通过“邮爱公益基金”首批资助的1600余名高中生即将毕业,还向1300余名考入大学的贫困高中毕业生发放“邮爱奖学金”,帮助他们实现成才梦想。

履行大行担当 传递公益力量

三年来,邮储银行不仅依托“邮爱公益平台”为贫困高中生提供教育资金资助及成才支持,还广泛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回馈社会。邮储银行“公益志愿者协会”已在全行招募会员6万余人,每年组织开展各种公益活动,面向社会倡导公益文化,传递公益力量,培育公益氛围。

在安徽,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与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合作,开展“筑梦向日葵 邮爱在一起”公益活动;在深圳,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携手深圳微天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机构共同发起“邮爱相伴,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邀请外来城市建设者家庭携留守在家乡的子女共同参与,号召社会关心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在宁波,邮储银行宁波分行联合宁波市慈善总会及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发起“爱心姜茶”活动,将全市网点作为“爱心姜茶”点位,用一杯杯姜茶为一线户外工作者送去温暖。

“邮爱公益平台”正成为邮储银行投身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支持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偏远地区提供便捷、均等、有效的基础金融服务,将金融扶贫工作推向深入、落到实处,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经过多年实践,邮储银行已探索出驻村第一书记合作模式、平台合作模式、产业引领模式、能人带动模式及信用村镇模式等金融扶贫“五大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人口贷款、带动服务贫困人口的贷款)余额超过800亿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金融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邮储银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扶贫工作不断档,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各项金融服务持续加码,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此同时,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已向武汉捐助人民币3000万元,用于支援武汉抗击疫情;邮储银行员工也积极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传递爱心、贡献力量。

下一步,邮储银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和扎实的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金融扶贫工作,努力为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