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 山西力争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72%以上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2020年底 山西力争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72%以上
编辑:张书锦    2020-03-20 17:20: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3月19日,全省农机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19年,山西有力有效推动全省农机化转型升级。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为全省农机化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255亿元,扶持3万农户购置3.9万台件农机具;整合投入1.1亿元,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550万亩,农作物机械化秸秆还田2200多万亩,丘陵山区宜机化改造1万亩,秸秆转化利用350多万吨,机械化有机旱作各项工程提速推进;加快实施“2+7”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全省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面积达到2500多万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着力培育新型农机化服务主体,在全省组织开展农机示范社场户创建活动,培育省级示范农机合作社40个,并为200多个农机合作社落实贷款近亿元;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未接到基层上报农机事故。

“力争到年底,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1530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2%以上,小麦、玉米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设施农业、畜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取得明显进展。”山西省农机发展中心王进仁主任订立2020年山西农机发展目标,“八个方面”齐头并进。

一要坚持创新与落实并重,优化农机化发展政策环境。重点聚焦农机工业发展落后、农机科研创新能力不强、农机推广体制不活、农机农艺结合不紧,以及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出现的农机体制不顺、队伍不稳,执行不力、效率不高等问题,起草了深化农机体制改革的意见。同时,要将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二要坚持突出重点与规范操作并重,认真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今年全省共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46亿元,目标任务是完成补贴2.37万户购置2.92万台件农机具。要优化调整补贴范围,推进便民化改革,严格补贴实施监管,强化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农机报废更新,加强资金调度。

三要坚持扩大规模和提升效益并重,努力打造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品牌。实施好农田宜机化改造工程。力争完成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面积5万亩左右。实施好机械化秸秆还田工程。全省完成机械化秸秆还田2250万亩。实施好农机深松整地工程。今年全省安排9370万元,实施补助作业面积312万亩,总面积达到545万亩。实施好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工程。力争机械化秸秆转化综合利用达到400万吨以上。实施好机械化生态保护工程。全省机械化保护性耕作完成1750万亩。实施好智慧农机建设工程。

四要坚持补短强弱与示范引领并重,打造农机化样板工程。围绕实施“三大省级战略”和建设“南果中粮北肉”三大平台,组织实施不同区域、不同品种、不同类型的农机化示范,引领带动全省农机化加快发展。

五要坚持规范与提质并重,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继续开展示范社、场、户创建活动。深化与省农行战略合作,开展智慧农机合作社试点建设,探索发挥农机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推进农机服务创新。

六要坚持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并重,不断扩大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应用范围。

七要坚持明确职责与强化服务并重,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机构改革后,农机安全监理行政职责划转至农业农村部门,农机部门主要承担相关技术服务工作。

八要坚持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并重,做好当前农机化生产工作。一年之计在于春。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春耕生产特殊情况,各级农机部门要一手抓抗“疫”,一手保春耕,努力降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