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全面加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晋中市全面加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
编辑:张书锦    2020-03-23 08:28:17    来源:晋中日报

防疫生产两不误 减贫访贫两手抓

今年以来,晋中市把进一步提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当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管理,统筹做好整改防范、巩固拓展、稳定创收、宣传总结工作,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压实帮扶责任。县乡党委要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原则,对本区域驻村帮扶干部负总责。各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要履行好组织协调责任,组织部门要做好牵头抓总、考核奖惩等工作,扶贫部门要抓好业务指导、日常管理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积极推动帮扶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各帮扶单位党组(党委)要履行好帮扶责任,市直驻县大队长要履行好管理责任,各级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履行好帮扶工作的直接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对照年度目标任务,从严从实抓好贯彻落实。

严格对照“四个不减”标准,不断强化帮扶力量。在严格执行“一村一队”“一队三人”“五天四夜”全脱产帮扶要求的基础上,完善关心激励措施,及时足额落实工作经费、生活补贴、福利待遇等保障,为驻村工作开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帮扶工作。

紧紧围绕“十个清零”行动,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定期报送制度,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推动落实。驻村工作队要积极配合乡镇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逐户逐项排查,开展好剩余任务清零、失学辍学问题清零、基本医疗保障问题清零以及兜底保障问题清零等行动,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问题清零。

规范落实“十项制度规定”,从严从实管理考核。充分运用明察暗访、电话抽查等办法,不定期对驻村帮扶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全市通报批评。

持续深化“六大行动”,增强办事服务能力。抓好疫情防控,帮助解决贫困群众春耕备耕、发展生产、外出务工、农产品积压等方面的问题,防止因“疫”返贫致贫。强化基层党建,推进党的领导与基层民主治理有机融合。壮大集体经济。按照市委开展农村集体“五地一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排查摸底、规范整改等工作,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重捆绑使用“三农”惠普、扶贫特惠和部门优惠政策,因地制宜帮助制定收益分配制度,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内在活力和服务能力。开展主题宣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补齐贫困地区群众“精神短板”。强化典型引领,讲好晋中扶贫故事。(记者 张润平 张建东)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