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争做脱贫路上的致富“领头雁”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昔阳:争做脱贫路上的致富“领头雁”
编辑:张书锦    2020-03-23 11:43:3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于珂梁 王淇)磨砺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昔阳有这样一个人,他用自己的经历与成就给予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少年时的坎坷贫穷、青年时的艰辛创业,练就了他坚韧不拔的品质和永不言弃的执着;他身兼安家沟、毕家岭两个村的支部书记,是老百姓眼中的“能人”;他就是从山区走出的农民企业家——宋以斌。

改革开放以来,他顺应形势自主创业,创建的厚基伟业集团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通过四次转型赢得四次发展,逐渐成为支撑县域经济振兴崛起的龙头企业。他心系农民,在兼任毕家岭、安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时期,十几年如一日,把一腔热血奉献给了山区脱贫事业,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彰显出一个农民党员、农村支部书记、民营企业家的高尚情操。

几十年扎根山区初心不改

1984年,宋以斌从部队复员回乡,正赶上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从开小卖铺、搞个体运输、承租集贸超市等开始积累资金,2004年抓住机遇尝试投资煤炭行业,成立了阳坡煤业公司,苦心经营,取得了丰厚的回报。2006年他成立了厚基伟业商贸有限公司。从2009年至2016年的八年时间,他先后成立了昔阳县厚基伟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昔阳县大寨绿草湾牧业有限公司、山西松溪河食品有限公司、山西厚基伟业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厚基伟业巴州农业采摘园区、昔阳县厚基伟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扶贫养殖园区,以雄厚的资金实力和科学的管理运营,走出了一条发展农业现代化产业的成功之路。


煤老板变成了牛老板

在昔阳县绿草湾大寨牧业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厂里,牛儿正悠闲地吃着新鲜的草料,而一旁的工人正忙着清理牛舍,为牛儿营造个干净舒适的环境。整个公司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该公司是一家集奶牛养殖、产品销售、饲料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也是宋以斌做转型现代化农业的第一家公司。目前,公司投资2100万元进行园区建设,总建筑面积19510平方米,配套青储窖2400立方米,存栏奶牛2400多头,月产鲜奶60吨。为了解决农户分散养殖的困难,吸收黄岩村贫困农户116户入园,成立了3个肉牛养殖合作社。在养殖肉牛过程中,给贫困农户免费提供场地、技术指导、产品销售,减免贫困农户水电暖费用,为这些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提供了创业平台。

厚基伟业集团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逐步扩大扶贫范围。与赵壁乡黄岩村等780多户农民签订种植合同,把农民3808亩农田生产的22630吨玉米以合同价统一收购回养殖园;公司投资建设500立方米的沼气工程项目,年产沼气16.2万立方米;同时,可产优质有机肥800吨,沼液肥1.6万吨,改善了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

联村发展种养加

安家沟村是昔阳县的贫困村,身为支部书记的他,首先以企业为依托,组织贫困农户成立“昔阳县乔闫沟农牧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核桃种植销售。自己出资购苗、组织农户开荒种树。合作社的成立加快了两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农业增效,农牧增收,现已投资376万元,种植核桃树2000多亩,7.6万多棵,年产核桃33万公斤,年收入可达264万元。农民人均收入4000元。绿化荒山种植云杉、插柏、槐树、枣树90多万株,实现了两村荒山全绿化。


2016年10月,他把扶贫的目光瞄向全县的贫困山村。在贫困村安家沟村创建扶贫项目——“昔阳县厚基伟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扶贫养殖基地”。项目投资2400多万元,建设养殖房舍22幢,建筑面积21612平方米,年养殖肉鸡330多万只。为安家沟村6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带动安家沟村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同时,他又实施了安家沟“鹿泉神养殖专业合作社”项目,此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吸收大寨镇大南山村、水泉村、安阳沟村,界都乡的小东峪村、团前庄村、团大庄村、石门村、里车掌村等17个贫困村,建立17个养殖合作社,带动1194个贫困户脱贫致富,每个贫困户入社不到半年就已经分红2000元。仅2017年贫困户分红总额就已经达到238.8万元。这个统筹创新模式的脱贫项目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受到晋中市政府嘉奖,并出席全省扶贫攻坚表彰大会,受到省政府的表彰。

小康路上领路人

在宋以斌的带领下的厚基伟业集团公司,富不忘本,富不忘民,回报社会,关注民生。

阳坡村是集团公司下属的阳坡煤业公司的所在地。2010年,他为阳坡村捐助120万元修建了3000立方米蓄水池,免费为村民供应饮用水;出资150万元安装路灯、硬化街道;修建机耕路2公里,造地80余亩,栽植樱桃树、核桃树70余亩;为乔闫沟流域治理出资40万元,阳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帮助山区农村经济发展,2006年经上级党组织同意,他主动到经济比较落后的安家沟村、毕家岭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把支部建设作为改变农村面貌的首要抓手,出资9万元,为村民安装了数字电视;为村捐助13万元进行新农村改造;捐助122万元为农村进行街道硬化;捐资20万元安装路灯、投资80万元新建苗圃园50亩;他还自掏腰包年年拿出6万元为村民发放白面、大米、食油等。把一腔热血奉献给了山区农民。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