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出台八项奖励基金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祁县出台八项奖励基金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编辑:张书锦    2020-03-24 16:12:4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出台奖励基金是祁县为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路径的责任担当,是县委、政府精准发力、精准扶贫的有力措施。近日,祁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祁县扶贫基金使用办法(试 行)》,体现了祁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脱贫出列的信心,更体现了祁县27万儿女同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的坚定决心。

 据了解,祁县“扶贫基金”由县扶贫开发中心管理,通过个人或单位自愿捐款及扶贫产业收益形成基金,对贫困户进行临时救助、扶持产业发展等,对有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体进行救济。

 救济金是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有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体家庭成员患大病、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家庭成员中无劳动力的,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视实际情况给予1000-5000元救济金。

 助学金是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和有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体家庭有子女考上大学或家庭成员中有子女就读高中、或家庭在读子女较多且父母丧失劳动力,家庭经济困难的,给予1000-2000元助学金。

 产业扶持金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并形成一定规模,给予1000-5000元扶持基金。

 孝善金是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是老人的,其子女有赡养能力,愿意签订赡养协议并将赡养金交村委登记的,扶贫基金给予赡养金20%的奖励,奖励总额不超1000元,村委将赡养金及奖励基金一并交予贫困户。

 打工助力金是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能激发内生动力,积极工作,有打工收入并能提供相应收入证明的,给予500-2000元奖励基金。

 公益金是各村可按照实际情况设立公益岗位,安排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工作,各村给予参与公益工作贫困户一定数额工资,扶贫基金配套500-2000元公益金。

 困难群体补助金是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年老、无劳动力等家庭生活确实存在困难的,经本人向村委申请,经过严格审核、把关,扶贫基金可给予一定生活补助金。

 其他奖补金是对于其他贫困人口或有利于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生产条件的特殊事项,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后,扶贫基金可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扶贫基金实现了“多赢”。据悉,为了管好用好“扶贫基金”, 祁县扶贫基金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收有凭、支有据,专款专用,所有支出项目,需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通过后使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确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确保每一分钱都用于精准扶贫。

 “奖励和资助对象由帮扶工作队同村“两委”初审并召开会议评议、公示;由乡镇进行审核并提出初步意见(金额)、召开会议通过及公示;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金额,各项基金按季度进行审核,每季度最后一个月扶贫开发中心执行发放”县扶贫办主任王鹏说。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