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巧用沼液喷施 打造精品西红柿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昔阳:巧用沼液喷施 打造精品西红柿
编辑:张书锦    2020-03-26 11:06:2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婷婷 王倩)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在昔阳县闫庄乡楼上村的梨园里,58岁的葛凤维正在地里忙着翻土,为套种的西红柿铺好基础。说起这几年在地里实施的套种技术,他的话匣子打开了。

葛凤维是土生土长的闫庄乡楼上村人。这几年,闫庄乡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了十公里水果长廊的发展思路。2018年以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倡导下,葛凤维连续两年在梨园地套种了旱地西红柿,效益很好。梨树花期为3月左右,果期7—9月。梨园种植的玉露香梨,适应性较强,生产种植管理要求较低,无论是丘陵还是平地均可种植。而在梨园的间隙套种旱地西红柿等低科农作物,在梨树生长旺盛期可为西红柿降低强光照射,间接提高套种产物的产量与品质。这种套种技术,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不影响梨树的生长,还可为梨树提供天然土壤肥料,大大降低了成本费用。

看似在理的事,可实施起来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由于对旱地西红柿的种植技术不熟悉,致使发生病虫害问题,导致在种植期间陷入困境,无法及时对症下药。葛凤维开始有些着急,请来专家指导,自己又通过网上了解,视频沟通,才借鉴已有的成熟先进的管理种植经验,及时补救,使西红柿的产量及品质得到了保证。值得一提的是,葛凤维在西红柿上喷了村里养猪户发酵的沼液,没想到效果特别好。从榆次前来收购西红柿的客商,在其他地方看西红柿,只是看看闻闻,到了这里,居然把几个刚从地里摘下的七八两重的西红柿一口气都吃完了,还对这种沼液喷肥的经验很感兴趣。当时一亩西红柿地就卖到了九千多元。

如今,春暖花开,生机勃勃。葛凤维还将不断提升和推广自己的沼液喷施技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抓住好机遇,打造出生态绿色的精品西红柿。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