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晋中市高三年级正式开课迎战高考
2020-03-27 06:37:2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李宏段瑞 通讯员史月云张婷婷李恩洪程慧吴遵民郭坚张蕊宋茜张晶杨志新赵心雨 张碧玉)春光如画美如诗正是少年读书时。晋中市各相关部门根据《晋中市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方案》,提前做好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学生的返校安排,对教学设施、食宿条件、防疫措施等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开学。记者在榆次、祁县、介休、灵石、榆社、和顺、左权、寿阳、昔阳各地进行了现场探访。

3月25日上午,榆次一中高三学生按照学校安排,进行消毒、测体温等程序后进入校园。“我校共有798名高三学生,但因为教室和宿舍有限,因此我们采取分校区管理。有9个班共485名学生去晋中职业技术学院,还有7个班共313名学生留在一中,接受全封闭式教学。”榆次一中政教主任周昊说道,“目前,学校围绕开学后的安排已全部到位,另外还设有留观室和隔离教室。职业技术学院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将学校三分之二的场地借调给我们,并且积极配合我校的安排,对此我们表示很感谢。”

在用餐方面,一中采取错峰就餐、同向单人单座就餐等方式。学生在不同时间段进入食堂错峰就餐,打饭时保持1米间隔。一个学生一个固定的号,进门后根据索引先洗手再吃饭,每张餐桌上都设立了挡板分隔。

学校按照入校程序,对行李消毒和体温检测,一中范锦远同学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希望自己能顺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今天开始就全面开启封闭式校园生活啦!一中高三学生贾璐萌说,这次住校也是提前感受大学生活。

位于榆次区文苑街的榆次二中校门前,返校的高三学生排队进行行李消毒、体温检测以及信息登记。学校安排高三年级各班错峰返校,不同时间段,不同班级分批有序进入校园。

根据防控要求,榆次二中采取小班式教学、分散住宿、错时用餐、定时消毒等措施。榆次二中464班班主任王利红老师表示,开学后将重点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密切关注学生的一言一行,有效兼顾好各方面。另外,也将尽力弥补落下的知识,全力冲刺高考决胜期。

在寿阳一中校门口,学生们通过热成像体温检测之后,有序通过五个通道找到各自所在班级进行报到,同时进行二次体温检测和消毒工作,随后,学校的工作人员会帮同学们把学习生活用品送到其所在的教室和宿舍。

对于这次高三年级返校,寿阳一中做足了防疫预案,各种防疫物资也准备到位。每天会定时对教室、宿舍、餐厅等进行消杀。

寿阳一中校长闫永军表示,学校一方面要按照既定的制度、流程,严格执行落实好师生的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全体师生科学备考、凝心聚力,力争今年高考再创佳绩。 

3月25日,昔阳中学迎来了979名高三学生,学生们监测体温、填写健康卡、更换口罩……经过层层把关,纷纷昂首阔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走进学校,开始备战高考。他们终于告别网课走进校园,迎来新学期开学,让沉寂已久的校园里又一次响起了悠扬上课铃声和琅琅书声。

昔阳中学校长李保荣介绍说:“开学后,我们将实行全封闭管理,实行餐饭打包、错时取餐、分区用餐,严格师生防护健康监测、严格晨午晚检日报制、严格做好校园卫生、严格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质量,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早上8时,和顺县第一中学校高三的学生们已经陆续返校,学校老师、医务人员、交警辅警齐上阵,为学生们安全返校筑起了第一道防线。这一次开学与以往不同,没有成群的家长送校,也没有三三两两的学生结伴,报道学生都自行拖着行李,戴着口罩,间隔一米五排着队接受第一道体温检测有序入校。

“我们把原来的一个班平行分成两个教学班,学生学号为单号的编为A班,双号编为B班,保证每个班的学生不超30人,这样我们由原来的12个教学班,成了现在的23个教学班。每个班级配备两名班主任,一名负责教学,一名负责生活。同时,在老师的配备上,学校抽调了高一高二26名优秀教师和多年带高三的有经验的教师,保证高三的教学工作。”和顺县第一中学分副校长刘青峰说道。

在灵石县第一中学,该校副校长黄金海介绍说:开学当天,要求学生“点对点”接送,分批次入校,不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学校正门有4个通道,后门1个通道,总共5个通道,班主任在门前等候,学生拿上健康卡诚信承诺证明和健康证明,再经过学校一系列的检查检测程序后,方可进入校园。

进入校园后,所有返校高三学生使用学校经过消毒检查的摆渡车等交通工具进入宿舍,按照4人一个宿舍统一住在下铺,学生就餐实行批次错峰错时就餐;在教学环节,学校将现有班级拆分为小班,每班人数不超过30人,并拉大课桌间隔,采取一节课一名教师同时给两个班级授课的模式开展教学。

伴随着期待与万全的准备,介休市介休一中、介休十中、定阳高中、绵山现代双语高级中学共2370名高三学子重新踏入校园。

在介休一中学校门口记者看到,高三年级学生陆续走入校园,学生们都戴着口罩,前后间距保持在1米左右,门岗查验、体温检测、消毒等流程依次进行,校医也守候在现场,待学生体温无异常后,方可入校。而校内的爱心小车会将学生们的行李送至宿舍。学生返校期间,为避免校门口拥堵、人员聚集,该校对返校学生实行分班级、分时段、分校门,错峰入校,并在校门口设立了临时隔离观察点。

左权中学校门口,左权县领导、教科局领导、校长、老师、校医、交警、志愿者等人严阵以待,各司其职,现场井然有序。学生分9批50组错时、错峰入校、开通5条入校检测通道、减量化住宿、小班式教学以及错峰定点就餐……学校用最严谨有序和细心周到的服务迎接学子“回家”。

 

榆社中学高三年级1127名学生回到了美丽的校园,正式开学复课。为确保师生安全返校,榆社县委、县政府及早安排部署,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高三教职员工以及学校校医进行了知识培训,同时加大防控人力保障,从县人民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抽调医护人员前往学校值守,全县卫健系统全力以赴保障复学安全平稳进行。

祁县有两所普通高中高三年级的1307名学生与238名教职员工于25日顺利开学。按照安排,学生们都戴着口罩,前后间距保持在1米左右,男女分开,在领到学校免费发放的口罩后,走过消毒毯经过热成像体温监测后陆续进入学校。

“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老师和同学们的心情都很激动。”祁县中学校长段秀杰一大早就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今天离高考还有74天,2020届高三学生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寒假,虽然开设了网课,但孩子们都急切地盼望开学,和同学们一起并肩作战。”

3月26日,晋中各校高三年级的教学工作已经逐步进入正轨,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的同时,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争分夺秒地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力争在2020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老师、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期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