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精准“10 条”全力做好高三开学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昔阳县精准“10 条”全力做好高三开学工作
编辑:张书锦    2020-03-27 11:02:0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山西省域高三年级按照3月25日做开学准备”的决策部署,昔阳县严格按照省委“十个到位”和“五个责任制”要求,落细落实精准10条措施,确保高三开学首战首胜。

一是“高站位”强化领导。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高考两场硬仗,昔阳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11部门为成员的高三开学准备工作领导组,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协调学校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各学校制定了“一方案一预案八制度”和30项具体工作细则,并充分结合本次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各岗位工作职责,确保防控工作横到边、纵到底,不留空隙。截至目前,学校领导、高三年级70名任课教师及63名后勤工作服务人员全部到岗到位。

二是“全覆盖”逐人筛查。3月10日,昔阳中学下发《昔阳县中学校关于高三年级开学工作的预通知》,对开学时间、管理形式、错时错峰入校时间、家长和学生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及学生入校后的注意事项做了详细的安排。高三年级982名学生均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于3月11日向所在村委会和城区社区管委会报备,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期满无任何异常状况后由村委会和城区社区管委会出具证明,持证返校。

三是“全封闭”严格管理。开学后,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教职工及全体学生在解除封闭前均不得离开学校。校内教室、食堂、厕所、宿舍及功能室等重点场所均安排专人进行管理,严禁校外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加强对进出车辆的管理,明确了餐厅送货车辆和垃圾清运车辆运输专用通道,指定了专门货物和垃圾交接区域。

四是“小班化”开展教学。按照“小班化”教学要求,昔阳中学对全体高三学生进行了重新编排,班级由原来的20个扩大到40个,确保每班学生不超30人,尽可能拉大学生座位距离。同时,学校增加了多间备课室,确保教师备课办公不聚集,方便教师安全、安心办公教学。

五是“防聚集”分散住宿。昔阳中学通过改造高一、高二年级宿舍床位,为高三年级学生创造了“一间四人”的住宿条件,现有学生宿舍337间,教师宿舍50间,可满足封闭管理期间师生住宿需求。

六是“精准化”错时用餐。全体师生实行餐饭打包、错时取餐、分区用餐,明确规定以班错时取餐的具体时间(每班间隔10min),用餐精准到时间段、班级、窗口。疫情期间,学校食堂将延长开放时间,计划先期开放10个窗口,每个窗口间隔1.5米,视开放情况进一步增开。

七是“无死角”清洁消毒。开学前,安排专人对教室、宿舍、食堂、垃圾点、卫生间等公共场所校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 全面清理、全面通风,保证每天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开学后,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严格落实所有场所每日2次消毒制度,保证宿舍每天至少通风4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室内地面每天至少湿式清洁1次。校园公共卫生间、公用垃圾桶做到每天清洁消毒。

八是“专业化”健康管理。在校园内设置了1间隔离观察室和3间隔离教室,由昔阳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分别派驻专业技术人员,作为专业疫情防控指导员,指导帮助学校科学设置2室和开展测温消杀工作。3月23日,昔阳县疾控部门在昔阳中学组织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大会”, 详细解读了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学校疫情防控指导专家组制订的《学校新冠肺炎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进一步对疫情期间人员健康管理、公共场所管理、食堂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专业指导。

九是“全方位”保障物资。按照防控物资“半个月储备、并不断补充”原则,现已储备口罩2.1万只、消毒液525升、 医用酒精100升、测温枪25只,乳胶手套200付、一次性手套300付、防护服 20 套。同时,出资4万余元,为学生宿舍加装热水管道,解决学生洗漱和餐具清洗用水问题。

十是“明责任”把关验收。 出台了《昔阳县关于 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验收实施方案》,严守“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的底线,要求学校落细落实各环节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闭环。3月18日,昔阳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昔阳中学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初验。3月22日,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行了第二次验收,全力确保高三年级顺利如期有序安全开学。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