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学技术大会在太原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山西省科学技术大会在太原召开
编辑:张书锦    2020-03-30 08:32:24    来源:晋中日报

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

赵建平常书铭赵庆华王建林韩泽春在晋中分会场参加会议

3月27日,山西省科学技术大会在太原召开。晋中市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市委书记赵建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庆华,市政协主席王建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志刚,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副市长辛琰、丁雪钦在晋中分会场参加会议;晋中学院党委书记韩泽春一同参加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就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作全面部署。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创新生态建设的内在要求,明确山西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目标任务。我省的目标,就是要围绕2025年转型出雏型的总要求,分阶段务实推进。一年要架梁立柱。今年要完成好创新生态建设的顶层设计,出台总体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绘制完成创新生态云图,搭建完成创新体系、创新制度、创新政策框架。围绕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布局一批创新平台、一批重大技术、一批学科专业、一批标志性项目、一批重点园区。三年要点上突破。到2022年,在全面启动14个重点产业集群创新生态子系统建设的基础上,率先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新材料、光机电、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若干前沿性、战略性产业上形成领先方队。同时突破一批行业共性、关键重大技术,建成一批国家、省级重大创新平台,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五年要基本成型。到2025年,初步形成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有利于创业潜力有效激发,有利于创新动力竞相迸发,适应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流创新生态。

会议强调,要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创新生态各项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精准聚焦关键环节,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做优做强实验室,切实增强应用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加强中试基地建设,有力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是突出抓好规上企业创新全覆盖,加快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四是率先打造若干重点产业创新生态子系统,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五是完善以智创城为载体的双创体系,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的潜力和动能。六是加力补上人才短板,以人才洼地助推创新高地建设。七是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为筑造一流创新生态提供坚强支撑。八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科技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

会议要求,山西省上下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意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创新生态打造工作落实落细。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各级政府要积极作为,推动形成既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建立完善创新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考核督查,注意发现和使用在创新生态打造中有思路、有办法、有成效的好干部。要建立完善创新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大胆创新、广大干部创造性工作。要讲好山西创新故事,大力宣传创新企业、创新团队、创新人物,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人才的浓厚氛围。(记者 智慧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