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因素不断显现 经济脉搏正在激活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积极因素不断显现 经济脉搏正在激活
编辑:张书锦    2020-03-30 08:42:03    来源:晋中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面临战疫情与稳增长的双重压力,晋中市上下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有序推动,百姓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3月19日,晋中市统计局发布的1至2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在各项政策措施的共同作用下,主要指标虽下降明显,但一些积极因素不断显现,经济脉搏正在被激活,为后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工业——

向好亮点涌现 增强工业经济韧性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尽管1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7%,但积极向好的亮点涌现,不断增强了工业经济的韧性。

前2个月,晋中市上游动力产业好于工业平均水平,基础供应相对稳定。为保障供暖、用电等基础民生及下游产业发展,燃料动力等能源工业降幅较小,1至2月同比下降16.8%,降幅小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工业下降19.5%,煤层气采掘业增长72.4%,热力与燃气工业增长8.9%。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晋中市主要化肥企业积极复工复产,部分化工产品产量保持了正增长。阳煤集团和顺化工、山西晨雨晋中肥业等产值均保持较快增长,为全市农业春耕提供了保障。1至2月,全市合成氨、化肥产量分别达到5.6万吨、4.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4%、18.9%,有效保障了农业物资的到位。

为积极应对疫情,晋中市医疗防疫企业产能快速扩张,一批企业紧急复产转产,助推了产能增长。山西东华制衣有限责任公司转产代加工口罩41万只,经纬纺机有限公司积极研发生产口罩机器设备,榆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消毒液。

同时,新增企业生产形势较好,稳增长贡献突出。1至2月,晋中市115家新入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9亿元,其中,保持正增长的企业45家,占新增企业数量的39.1%。

投资——

大项目增长有力 制造业新兴产业增长明显

投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在疫情冲击下,固定资产投资受到一定的影响。今年1至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8亿元,同比下降2.1%。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应对疫情的关键之举,从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到各县(区、市),纷纷推出2020年项目建设的大盘,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迅速承担起了稳增长、稳投资的重任。

据市统计局分析显示,晋中市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稳定增长,有力地支撑了投资规模壮大。今年1至2月,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完成11.1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灵石、介休大项目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1%和59.0%。在大项目的带动下,晋中市投资增速在全省的位次较上年同期明显前移。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其它行业下滑的前提下,晋中市的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为工业结构优化奠定了基础。1至2月,晋中市制造业投资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56.2%。其中,食品、建材、冶金、机械行业投资分别增长234.8%、87.7%、82.2%和45.1%。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此次疫情对传统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一些新兴产业却展现出成长潜力,新兴产业投资明显增长,为转型升级积蓄能量。1至2月,晋中市新能源发电投资增长231%;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4.6%,其中,在山西农谷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的带动下,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77.2%。

市场——

零售企业加速转型 “无接触服务”增长迅速

近年来,消费成为拉动稳增长的主引擎。而这次疫情,对文旅、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影响较大。据统计,1至2月,晋中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5.1亿元,同比下降25.2%。其中,餐饮收入完成0.2亿元,下降56.6%;商品零售完成24.8亿元,下降24.6%。

疫情期间,晋中市的零售企业加速转型,网络消费保持增长。在市场销售整体下降的大背景下,众多的零售企业积极拓展线上业务,互联网销售、无接触配送等“无接触服务”受到青睐。1至2月,晋中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同比增长12.3%,其中仅2月份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同比增长18.8%。

晋中市的生活必需品消费受疫情冲击较小,消费稳定,粮油食品、中西药品零售保持增长。1至2月,晋中市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0.5%,其中干鲜果品、水产品类和禽蛋类分别增长21.7%、17.4%和16.6%;中西药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4%。

此外,晋中市居家消费潜力释放,电子产品销售快速增长。疫情期间,民众对电子产品的消费需求明显增长。1至2月,晋中市的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7.5%,智能手机同比增长32.3%,照相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648.5%。(记者 刘冬冬)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