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拐儿镇坚持“四强化四到位”做好森林防火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左权拐儿镇坚持“四强化四到位”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编辑:张书锦    2020-03-30 14:56:1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一是强化防火宣传,思想认识到位。坚持每天三辆防火宣传车深入辖区重点林区、重点路段,特别是人烟稀少的山庄窝铺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检查督导村级护林员、站卡值守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巡查田间地头有无违规野外用火情况。各村组大喇叭分早中晚三个时段不定时播放森林防火条例等知识,防疫防火站卡合二为一,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禁火令》《告知书》100余份,让森林防火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切实增强群众安全防火法律意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决消除森林火险隐患。

二是强化人员管理,责任落实到位。抓好用好包村干部、村干部、护林员(新增加的应急护林员)、应急队伍四支队伍,所有工作人员全部统一着装,进村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镇村两级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层层签订防火责任状,组建了每村不少于15人的村级应急队伍,对各村分片划区落实防控责任,对五类重点人员实行党员干部包联责任制,并签订监护责任状150余份。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到位。在全镇71名生态护林员、15名防火护林员的基础上,又新增53名临时应急护林员,进一步充实强化了森林防火护林员队伍。加强对镇级防火应急分队18人集中管理,加强队伍体能和技能训练,并分成两组,开展日常巡逻和宣传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对应急物资器具进行了补充维护,确保出现火情能够拿得出,用得上;队伍20分钟内积极完毕赶赴火场组织有效扑救,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即胜,切实提高扑火救灾能力。

四是强化惩处力度,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拐儿镇森林火灾处置与扑救应急预案》和《拐儿镇森林火情、火灾处罚办法》,发现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和引发火情的,从重从严处罚肇事者和相关责任人。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