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擦亮派驻“探头”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昔阳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擦亮派驻“探头”
编辑:张书锦    2020-03-31 11:30:0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宋旭栋 李保胜)近年来,昔阳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派驻机构的监督方式,让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真正发挥出来。

“正面”监督,促落实。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参加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检查“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情况,深入了解被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是否执行到位,使政治监督更加精准具体有抓手。紧密结合各派驻单位(部门)职能和业务工作实际,聚焦重点岗位、重大隐患、重大风险等,精准查找廉政风险点,督促驻在单位(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管用、具体可行、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并形成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通过常态化警示教育、个别访谈等方式,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防,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通过红脸、出汗拉紧责任链条。去年,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加驻在部门民主生活会86次、“三重一大”会议83次、党风廉政会议31次,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200余条。

“隐形”监督,找病灶。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被监督单位的窗口岗位,开展“隐形”监督,以“暗访式体验监督”、“办事式体验监督”等方式,聚焦行政审批行业、窗口服务部门等重点岗位,特别是密切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着力发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国家公职人员纪律作风、服务态度、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慵懒散拖、隐形变异的“四风”等问题,及时督促职能部门整改。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人社部门的窗口单位进行了三次暗访,共发现问题7个,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

“抱团”监督,成合力。针对重点工作或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启用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工作机制,灵活调配各组人员,加大监督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党风室牵头,三个执纪监督室带队,将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督查组,紧盯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食品安全等重点工作,共对81个单位、12个乡镇、城区社区、68个村(社区)、30个小区、6个超市、3家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三轮监督检查,共责令检查2人,批评教育1人,谈话提醒33人,工作约谈4人。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