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抓党建促脱贫 推动乡村振兴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左权:抓党建促脱贫 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张书锦    2020-03-31 15:04:4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崔新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担负着重要职责使命。只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队伍合格过硬,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精辟论述为新时期乡村振兴的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基层党组织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的重要内容。麻田镇党委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中国传统乡土文化为载体,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契机,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以科学为指导 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麻田镇党委牢固树立科学规划、统筹发展的理念。一是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分类指导,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9麻田村红色旅游生态绿色观光项目完成投资1450万元,二期规划将按计划进行,该项目可丰富麻田旅游资源,带动周边100余人就业。二是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的东风,搞好总体规划和具体部署,集中力量解决农村生产生活最关键的问题。2019年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综合利用项目完成固投913万元。泽城村污水处理站已投入使用,成为晋中市首家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示范点,有效解决农村生活用水问题。三是整合资金、制定政策、完善机制,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对全镇28个行政村原有的村级社会化管理的各类人员整合为三类,进一步加快巩固脱贫成效,夯实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基石,擦亮党建品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以产业为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麻田镇党委坚持促进农村的产业结构调整及农村产业的优化。一是将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围绕优结构、上规模、创品牌、抓培训,发展壮大核桃、中药材、特色采摘、养殖等特色产业,持续打造凤凰山核桃综合开发示范园区、麻田村红色旅游生态绿色观光园区、下口村莲渔共生园区3个园区,经济效益显著。二是推进农村三大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对西安村莲花园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投资55万元用于丰富莲花品种,园区道路硬化,同时引进了海贝尔水上乐园,园区农家乐进行了升级,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麻田莲花节”,使乡村观光旅游成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的支点。三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农产品供给品种、质量等方面契合消费者需要,形成了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供给体系。2019年以云头底村面粉加工、郭家峪笨鸡养殖、东安村门面房租赁3个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试点村为引领,发展壮大柴城、东峪、大林口生猪养殖规模,东泽山、西安、麻田村服装加工,以及麻田、大林口、南会特色采摘园等项目,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以生态为重点 确保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麻田镇党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把绿色发展、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一是以生态为重点,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通过提升基层党支部对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视,结合中央、国务院的环保政策,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和厕所改造“三大革命”,以“零容忍”态度强化环境保护,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二是转变传统生产方式,基层党支部带头推行绿色生产、清洁生产。组织开展了“布老虎”刺绣、电子商务进农村、贫困村特色产业技术等培训班,并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现场讲解示范,向贫困户讲授核桃树管理、中药材种植、禽类畜牧养殖等专业知识,激发内生动力。三是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注重保护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纪念地等红色资源。将红色资源作为发展经济撬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支点,使后人能重温革命历史,继承先辈的志向,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太行精神,激发人民群众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内在动力。

以文化为引领 厚植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因此,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一定要不断丰富乡村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一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的乡村思想文化体系,以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和文化平台搭建党建基层服务阵地,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与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在乡村的中小学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通过参观八路军总部等多样的宣传教育途径,让红色文化在乡村中得以传承。二是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充分发挥乡规民约在乡村文明中的特殊作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哺乡村振兴。充分发掘乡村传统文化的底蕴、精神和价值,通过组织民歌汇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广大村民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三是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通过强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按照“办公活动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服务功能最优化”的原则,努力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政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经济发展中心、精神文化中心;抓住农村基层党员这个“关键少数”,要求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以典型示范影响带动普通党员群众,帮助党员、村干部、村民找回发展的信心,不断提高同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创造力和自豪感、幸福感,更有效的发扬乡村文化。

以创新为动力 激活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麻田镇党委注重乡村振兴中提升基层干部的“内生动力”,层层传导压力,激活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一是创新乡村富民增收的途径和办法。大力培育和发展休闲旅游、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富民产业。利用“党建 +生态”、“党建+互联网”“、党建+企业”等模式,延长农业产业链;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深度挖掘有特色的农产品、工艺品等,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点,鼓励农民开网店、开直播,盘活和拓宽农产品。二是创新乡村服务模式。利用现有扶贫站及农村便民中心等平台,创建农民创业、服务等综合载体,为农民和集体经济在转型发展中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创业商机及创业指导,努力实现农民就业和创业致富;探索建设“家门口、指尖上、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各级党组织运用上门走访、接待接访、微信等多渠道服务群众,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三是创新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使大学生选调生、农村致富带头人、个体工商户、退休老干部等优秀人才充实到乡村振兴队伍中,尤其选调涉农专业大学毕业生在农村担任公职,带动农村产生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集聚效益;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引领农村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让人才生活待遇放心、工作环境舒心、干事平台顺心,特别对脱贫攻坚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让他们在乡村振兴干有奔头、退有后劲,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