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赵壁乡东平原村:美好生活有奔头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昔阳县赵壁乡东平原村:美好生活有奔头
编辑:张书锦    2020-04-01 14:52:4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岳润子)近几年,昔阳县赵壁乡东平原村党支部书记韩云维认真贯彻“两个精神”,积极落实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真抓实干,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建设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为山西省的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村。记者一进昔阳县赵壁乡东平原村,就能看见村口的墙面上,赫然印着十个大字“产业扶到户,致富有门路”。


据村支书韩云维介绍说,2014年东平原村被列为贫困村,将近一半的人都是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大,村委会意识到,只有让村里的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建立和完善“党员+帮扶责任人+贫困户”的责任体系,完善结对,深化帮扶,才能带领全村走出贫困。韩云维说,为了甩掉“穷帽子”,村里的9户人家在村里建起了双孢菇种植大棚。在种植双孢菇的第一年,每户就收益了6-7万元!这样的成就引来乡亲们纷纷效仿。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建棚,经过6年的不断扩大,现已达到大棚面积25000平方米(其中2017年新建7000平方米,2019年新建10000平方米),直接带动23户贫困户入社就业分红,间接为贫困户提供50个就业岗位,合计年产值突破100万元 。

东平原村民韩守红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改变贫困现状,他依托国家扶贫政策于2014年成为东平原村第一批双孢菇种植户,建成双孢菇1000平方米大棚一个,通过二年经营,家庭经济收入和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改观。在2016年、2017年二年中相继建成3个双孢菇大棚3000平方米,现有双孢菇大棚面积4000平方米,年均纯收入80000元,为8个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成为了东平原村首位贫困户致富带头人。

值得一提的是,东平原村着力发展苹果产业。以苹果为主的经济林产业2017年村集体利用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种植苹果树300亩,2020年村集体自筹资金又新种植200亩,集体经济后劲进一步激发。以益农、鳌鑫、明维三个农机和种植合作社为依托,直接流转土地400多亩,为农户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间接服务农户100余户,农民收入得到了很大提升,生活有了奔头。

说起村里的致富能手,妇女也不甘示弱。东平原村以绣梦阁刺绣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主打剪纸、刺绣两大类手工产品, 2017年又开展了仿真花的制作与培训,直接带动贫困户31人就业,让村里的妇女利用闲暇时间刺绣增收。

随着东平原村的不断发展,村里有了30个卫生厕所,4个绿化型广场、3个集中垃圾点、休闲座椅、休闲凉亭等等,还新建了排污渠和农俗博物馆……他们不屈不挠的奋斗绘就“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新画卷,决战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