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四有机制”铺筑村级便民服务工程队发展“幸福路”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昔阳:“四有机制”铺筑村级便民服务工程队发展“幸福路”
编辑:张书锦    2020-04-01 15:03:5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宋琪玲)近年来,昔阳县按照市委要求,积极筹建由农村“两委”主干牵头负责、本村村民参与的集体所有制性质的便民服务工程队,促进群众增收,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创立“四有机制”,为村级便民服务工程队发展保驾护航。

规范运行有遵循。在深度调研28个行政村、广泛征求12个乡(镇)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昔阳县村级便民服务工程队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工程队所有制性质、注册登记流程、项目管理办法和收益分配模式,为村级便民服务工程队顺利组建和规范运行提供了根本遵循。

登记注册有时效。为鼓励和支持村集体组建便民服务工程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专门开通“农村便民服务工程队”绿色通道,注册、登记、审批、发证的办结时限缩减至1个工作日,实现了办证“最多跑一次”。目前,昔阳县共组建村级便民服务工程队34支,参与村民人数达300余人。

村民增收有路径。按照《实施细则》,村级便民服务工程队承揽范围可由本村延伸至周边村庄,切实为工程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项目支撑。依托污水、厕所“两大革命”,昔阳县便民服务工程队共承揽项目18个,项目投资额388.4万元,带动了162人增收44.6万元,人均增收达2753元。

人才振兴有成效。《实施细则》明确指出,在资金收益分配上,项目收益纳入村级便民服务工程队账户,用于本村公益性事业,这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培育了一批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带头致富能力强的新时代乡村后备干部,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