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动漫企业联手北京电影学院再推力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动漫企业联手北京电影学院再推力作
编辑:张书锦    2020-04-02 08:50:31    来源:晋中日报

水墨动画短片《秋实》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

记者近日获悉,由晋中本土动漫企业——山西谊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北京电影学院联合出品的水墨动画电影短片《秋实》,入围了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竞赛单元,成为中国大陆唯一一部入围该单元的作品。这是中国水墨动画阔别世界顶级电影节35年来,再一次引起国际影坛关注。这也是2013年山西谊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北京电影学院联合拍摄动漫电影《终极大冒险》后,又一次成功合作。

山西谊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动漫影视的制作与策划,是山西省近年来动漫产业的领军者,其动漫产品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其中,2013年与北京电影学院421工作室联合出品的动漫电影《终极大冒险》获得巨大成功,先后荣获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香港中国电影展2013年官方展映作品、第15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影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第67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官方展映作品、中宣部第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二届动漫奖最佳动画电影奖、2014年天马杯中国动画电影最佳长片奖。该公司2014年荣获晋中市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贡献突出单位称号。

《秋实》由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导演,历时两年创作而成。该片讲述一只蝈蝈在为秋后的蛰伏储藏食物时,在天敌的威胁、同伴的捉弄下,颗粒无收,然而在绝境之下却阴差阳错地收获了食物。在继承中国水墨动画优良传统的基础之上,《秋实》凭借中国独有的传统水墨绘画技法与动画的趣味表达以及8K技术的完美融合,用全新的视听语言对中国传统艺术进行了诠释。从制作技术、动画表演、视听语言、审美表达上均进行了探索与创新。影片在汲取国画大师齐白石画作神韵的同时,将齐白石“兼工带写”的绘画技法融入三维动画之中,工笔与写意相结合,以艺术形式上的高度创新展现了中国动画独特的审美情趣,使水墨动画真正变成了一种具有中国气质的、奇幻的、刚柔并济的艺术表现方式。影片在柏林国际电影节先后举行了4次展映活动,其浓郁的中国特色为观众们带来了独特的审美体验,现场反响十分热烈。(记者 王文安)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