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介山记》《剑虹斋集》出版发行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介休:《介山记》《剑虹斋集》出版发行
编辑:张书锦    2020-04-02 09:47:3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亚丽 李巧)近日,介休史志研究室规划的《绵下文丛》全二册《介山记》《剑虹斋集》由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三晋出版社出版发行,两部书共计30万字。

《介山记》脱稿于清乾隆五年(1740)之前,是介休清代诗人、戏曲作家宋廷魁创作的一部重要的戏曲作品,雅俗共赏、广泛流传。全剧二十四折,分上下两卷,叙演了“介休三贤”之首介子推的故事。这部扎根于介休文化土壤的传奇剧作无论曲词和内涵都是介休千年文脉的一种传承。值寒食清明之际,出版这部校注作品,是为致敬这位介邑先贤,更是传承介休这千年文脉。

《剑虹斋集》成书于乾隆辛卯年(1771),是介休本土文人梁濬所著的诗文集。全书十二卷。梁濬作诗,清雅可人,堪入“无我之境”;一生喜游历,心系以诗,“得山水清气,极天地大观”。尤其是他倡导组建的“味外诗社”影响深远,使介休一时人文荟萃。此番校点的版本是现今唯一见到的梁濬诗文集,是介休史志研究室对介休史料的及时抢救和深度挖掘整理。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