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东固壁村:山区小红薯托起致富新希望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昔阳县东固壁村:山区小红薯托起致富新希望
编辑:张书锦    2020-04-02 10:03:2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嘉宇)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整理红薯,平整土地,播撒化肥……正值春耕时节,昔阳县东冶头镇东固壁村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忙碌的村民们,一派火热景象。

东固壁村位于昔阳县东冶头镇西部约2.5公里处,全村425户10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87人。东固壁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薯产业大村,当地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养分充足、透气性强,非常适宜种植红薯,村里的红薯也以“淀粉足、蛋白高、糖分多、粉糯无筋有嚼劲”远近闻名,供不应求。近年来,东固壁村立足产业优势,深挖农产品附加值,延伸红薯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集红薯种植、粉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路。

“一直都是自己育苗,既节省成本,大家也只认我们东固壁的红薯!”“红薯不愁销路,我家里把品相好,个头大的红薯卖出去后,剩下的全都卖给了合作社,一年的红薯全都变成了钱。”“农闲时候去合作社打工,半年能挣14000元!”说起红薯的种植、销售和再加工,村民们头头是道,脸上全是笑容。

2017年8月,在昔阳残联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在销售红薯之余,建起了志扬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负责回收红薯、加工粉条、销售粉条。据昔阳县残联驻东固壁村第一书记姚忠明介绍,合作社由21个贫困户入股,其中有16户为残疾人贫困户。去年,合作社又投入40万元改建了300平米的标准化厂房车间。扶贫工作队向农机中心争取下20万元的农机配套资金,购置了140马力的拖拉机,使合作社运行更好、实力更强。

有了红薯粉条合作社,村民种植的红薯有销路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眼下,随着红薯的华丽转身,红薯加工产业已成为东固壁村的加工主导产业。下一步,志扬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还将推出红薯粉面、红薯面、红薯粉渣面、红薯粉皮、红薯干等产品;加大与云端、根在昔阳、农村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让红薯加工产业成为东固壁村产业脱贫致富一个品牌,创造出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