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提倡文明祭扫 巩固防疫成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左权:提倡文明祭扫 巩固防疫成果
编辑:张书锦    2020-04-02 17:04:2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清明是中华民族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清明节群众祭扫工作,避免祭扫带来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近日,按照左权县委的统一要求,麻田镇党委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郑重发出了文明祭扫的倡议,全面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工作成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严防疫情,分散祭扫。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和形式教育大家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坚持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不开展集聚性祭祀活动,减少家庭人员聚集,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染风险。引导大家要按照民政部门要求,错峰祭扫,服从管理,自觉排队,不扎堆祭扫。

二是爱护环境,环保祭扫。倡议广大群众在清明节前后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防火有关规定,不违规使用明火、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杜绝各类安全隐患。提倡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

三是厚养薄葬,节俭祭扫。镇党委政府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文明理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

四是培育新风,文明祭扫。鼓励大家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也可采取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以文明祭扫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倡议下,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本着言传不如身教的工作理念,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文明祭祀、利国利民。广大群众也纷纷响应、积极行动,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安全、文明、有序的清明祭扫作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