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建设百里画廊“黄金谷”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左权县建设百里画廊“黄金谷”
2020-04-08 09:32: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打造太行醉美“新景观”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左权县建设的百里画廊“黄金谷”,位于国道207、省道322沿线“百里画廊”规划区,途径龙泉乡、桐峪镇、麻田镇3个乡镇40个村组,项目全长48公里,连接龙泉国家森林公园、莲花岩生态庄园、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沿线旅游景点。该项目响应省委、省政府锻造太行旅游板块战略,实施市委、市政府“四个”百里工程——百里太行画廊的重点规划项目之一,是改善通道环境、推动转型发展、助力脱贫增收的生态样板工程,并于2020年1月份开工建设,计划4月底完工,主要栽植金叶榆、金枝槐、金叶卫矛等“金色”苗木,故称“黄金谷”,建成后将成为一条集“山水林田湖草、林道亭廊台池”于一体的金色生态景观带,

坚持生态优先理念。“黄金谷”项目分两类实施,其一是生态修复绿化项目,在尊重原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对207国道通道两侧的土塌方、裸露段及荒地、荒坡、荒沟、荒滩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实施绿化工程,主要栽植金叶榆、金枝槐、金叶卫矛等“金色”苗木,保持整段连续不断档,林带下撒种花草,形成林木自然和谐、花草相映成趣的生态景观带;其二是育苗基地工程项目,实施总面积980亩,其中,龙泉乡7个村400亩、桐峪镇3个村200亩、麻田镇7个村380亩,在温城、申家峧、上武、武军寺四个大型育苗地块内规划游园步道等设施,供游人休憩赏景。重点在温城村附近建设“民歌角”育苗基地240亩,其中金色苗木180亩,主要栽植杆高2m的金叶榆和金枝槐,高1.5m的金叶卫矛;杏花园60亩,主要栽植高2m的杏树,共计40080株,并配套建设亭(凉亭1处)、台(观景平台1处)、廊(休闲长廊)、道(游园步道960m)、池(蓄水池1处)、厕(厕所2个)、场(停车场1处)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百里画廊样板工程。

塑造文化旅游品牌。“黄金谷”是左权县百里画廊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接“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三色一海”总体规划,以生态旅游连接红色旅游,以绿色文化带动红色文化,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致力于将金色树种景观带与周边庄园、景区、荒山绿化接连成片,全面打造“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百里绿化景观,铺展山秀美、景怡人的绿色写意园,建设有特色、有风情的金色产业带,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左权文旅特色的又一靓丽名片。

创新市场运作模式。育苗项目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实施、市场运作”的模式,由县政府统一流转土地,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育苗,并吸纳6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育苗三年期满后,苗木可轮换出售,优先由合作社自行消化,剩余苗木由县财政保底回收,不仅有效破解了资金和管护难题,同时增强了合作社自身造血功能,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达到“生态、经济、社会”三效合一。实施“黄金谷”项目,将进一步优化全县产业结构,有力促进乡村特色种植业、家庭旅游服务业等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促进乡村振兴,让秀美宜人的绿水青山成为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