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新编红色晋剧《战地黄花》完成排演并召开研讨会
2020-04-10 08:40:2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4月8日,由晋中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以革命烈士黄君珏为题材的新编红色晋剧《战地黄花》在榆次区文化艺术中心排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丁利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秀红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省市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省、市媒体负责人以及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榆次区、左权县有关人员进行了剧目研讨。

“卖报,卖报,新华日报!”随着报童的吆喝声,晋剧《战地黄花》拉开帷幕。《新华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公开发行的第一张报纸,通过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英勇抗战的事迹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对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扫荡,华北新华日报社何云等57名新闻战士英勇牺牲。《战地黄花》根据这些新闻战士的抗战事迹编创而成。剧中主人公黄君珏,原名黄维祐,湖南湘潭人,1927年,15岁的她就参加了革命,后考入复旦大学经济系,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她和爱人王默磬一起来到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山西辽县(现为左权县),在华北新华日报社工作,1942年5月的反扫荡中,为了保护躲在山洞中的战友和太行山的父老乡亲,黄君珏舍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在太行山庄子岭。


左权县原名辽县,1942年5月25日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牺牲于此,山西人民为纪念左权将军,遂更县名为左权。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等党政军机关曾在左权县驻扎5年之久,这里是共产党、八路军坚持华北敌后抗战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演出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士都心潮澎湃,深受感动。新华网山西频道副总编辑刘云玲眼含热泪诉说,“这部晋剧真实再现了新闻战线的前辈们的英勇无畏,为党和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真的被感动了,他们是我们媒体人真正的榜样”。

左权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二萍告诉记者,晋剧《战地黄花》主创人员多次深入左权采风,以烈士的事迹为创作素材,通过各位演员生动鲜活的表现力,以当地晋剧为表现形式,生动讲述抗战时期华北《新华日报》社新闻战士黄君珏的故事。

山西日报晋中分社社长苗武军表示,“该剧真正诠释了媒体人的初心使命,让我再一次接受了教育,接受了洗礼,非常感人,所有的媒体人都应该观看这部剧”。省剧协原主席王笑林表示,“这部作品不但讲好了晋中故事,也讲好了媒体人的故事,是一部有温度、有内涵、有深度精品佳作,相信这部剧公开演出后一定能深入人心”。省文旅厅创作室主任王辉表示,“该剧是第一部用晋剧的形式展现新闻战线的记者们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通过看这部剧让我们知道了抗战时期的另一个战场,知道了晋中左权这块土地上曾今发生了这么多感人事迹,晋中左权不愧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这个地方值得所有媒体人纪念”。

相关链接:

黄君珏,原名黄维祐(1912—1942),湖南湘潭人,1927年,年仅15岁的君珏就参加了革命工作。1927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长沙从事妇女工作。马日事变后,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她离开长沙,只身来到上海,转入上海中学学习,继续从事革命工作。后就读于复旦大学经济系。在校期间,她积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被选为学生会委员,曾组织领导复旦学生到南京请愿和营救被捕学生的运动,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根据党的安排,黄君珏随爱人王默磬到了太行山革命根据地。1942年5月,日军对我太行根据地发动了残酷的大“扫荡”,华北新华日报社也陷入敌人重重包围之中。为了缩小目标、减少牺牲,报社工作人员化整为零,分散隐蔽,分散活动。黄君珏同志和报社部分同志隐蔽在太行山巅的庄子岭(今河北涉县和山西左权交界一带)。

6月2日,敌人包围了庄子岭进行搜索,黄君珏同志和王健、韩瑞隐蔽的山洞被敌人发现,凶残的日军在洞口点燃柴草,在生死关头,黄君珏抱定宁死不当俘虏的决心,冲出洞外,然后飞步来到崖边,纵身跳下,壮烈牺牲,年仅30岁。198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