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 | “封城” 解除后的一次平遥之行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纪检人手记 | “封城” 解除后的一次平遥之行
2020-04-10 11:33:3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新冠疫情爆发后,有大量武汉返乡人员的平遥成为山西的疫情中心。从1月25日封城以来,平遥的疫情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宣传干部,时刻关注着冲在防控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安危,更急切地想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着这种关切,我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平遥之行。

“小武,你不是早想去平遥吗?今天下午我参加平遥县纪委全会,一起去吧。”3月19日午餐后,听到分管领导李英委员的招呼,我急忙收拾好东西,踏上去往平遥的行程。

一路上,我时而看着窗外,时而用手机浏览着平遥疫情防控有关新闻报道,心情忐忑而又急切……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平遥县政府大院,县纪委书记张艳阳把我们迎进了他的办公室。这位80后纪委书记坚毅的目光里带着些血丝,自大年初一从榆次返回平遥,他已经50多天没有回家了。

“从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全县乡镇、街道、18个重点部门就取消休假,全员上岗,进入紧急状态。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建了全县首支共产党员先锋队,搭建起由乡镇纪委、派驻机构、专项检查组组成的全覆盖、立体化的监督战斗体系。”

张书记介绍,在防控初期,县纪委监委就督促各单位建立起了“三班倒”或“两班倒”卡口值班机制。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不断调整监督方式和监督重点,在对防控物资使用等监督检查的基础上,聚焦可能存在的作风漂浮、“填表抗疫”等问题进行监督,形成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归口进出的表格填写报送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的71人中,组织处理67人,既有效发挥了教育大多数作用,又保护激发了干部的工作热情。省纪委王拥军书记对平遥县严防“填表抗疫”的做法做出重要批示并给予充分肯定。

当我疑问,今年的纪委全会开在3月中旬末,对今年的工作会不会有影响时,张书记胸有成竹地说:“虽然受疫情影响,全会开得有些晚,但我们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没有打丝毫折扣。比如,今年的廉政文化建设,我们工作的重点是要将平遥察院这个廉政文化名片打造得更加闪亮……‘清风正气’摄影展、微电影展规格要更高,影响力要更大,目前方案已经确定,有关细节正在策划……”

2点30分,参会人员陆陆续续地走向会场,他们步履铿锵,精神饱满。隔着口罩,我能感觉到他们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的喜悦和对这场战“疫”决胜完胜的信心和坚定。

当我问起同行的参会人员,在这场疫情防控中让他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地发表着自己的感想。

“我感受最深的是纪检监察干部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的表现,他们无愧于党的忠诚卫士的光荣称号。”县纪委委员,城区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国栋说。“在社区,21名年轻纪检干部组建的共产党员先锋队,与社区干部一起战斗在抗疫一线;在疫情严重的3个乡镇,3名乡镇纪检干部带头挨家挨户排查,帮大家打消恐惧心理,带动全县志愿者队伍的迅速拓展,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到会场入口处,工作人员给陆续到场的参会人员测量了体温,并强调要全程佩戴口罩。看得出,疫情防控这根弦仍然没有丝毫松懈。

下午3点,全会准时开始。“全面从严治党永不止步,纪检监察工作重任在肩。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这位身材纤瘦的女县委书记铿锵有力的讲话,饱含了沉甸甸的使命职责。

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感触,我们踏上了归程,看着车窗外,绿油油的麦田生机勃勃,鹅黄色的迎春花绽放枝头,路边的杨柳树吐出了嫩芽儿,随着微风轻轻飘荡……春天来了,疫情也终将过去。(晋中市纪委监委 武超)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